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云勇委员:偏爱数学难题的联通二级正

2018年03月09日 1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孙金诚)有人爱唱歌,有人爱打牌,有人爱登山,有人爱旅游,可却有这么一位,他的爱好似乎独一无二,那就是——爱做数学题,而且越难越好。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张云勇

网络图片

很长一段时间,“不喜欢写作的投资人不是好导演”这样的句式爆红于网络,因为在网友心目中,在某一领域几乎全才的人实属罕见。然而,对于张云勇来说,这却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不仅拥有博士后学历,还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863、重大专项和国家奖励办核心专家,教授级高工,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此外还被称为“偏爱数学难题的运营商二级正(指集团下属省级单位或集团部门负责人)”。曾有媒体称如果把张云勇院长的头衔都印到名片上,估计得印成三折页。

见过张云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他为人谦和,丝毫不张扬自己在业界的斐然成绩。然而,事实上,联通研究院近几年的成绩可谓是有目共睹。最令人瞩目的是全网通标准被GSMA全票通过,这样出色的成绩与张云勇亲力亲为的实干精神分不开。想来张云勇作为中国联通唯一一位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的专业人才,恐怕也正是其博学多闻、孜孜不倦的结果。

作为一名新委员参政议政,张云勇从自己的专业出发,更多关注的是信息通信领域的话题。

“信息通信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推进新时代中国改革创新,需要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在张云勇看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信息通信行业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通信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信息通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云勇认为,这是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这场变革包括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个方面。”“质量变革”就是通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把通信供给升级为信息服务供给;“效率变革”则是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由于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因而,还必须推动“动力变革”。“总之,信息通信行业要通过技术业务、商业模式和机制体制全方位的持续创新,打造发展新动能。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