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黄震委员:人才观不改变 职业教育难发展

2018年03月09日 19:1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吕巍)“不知你发现没有,我国的教育如今陷入了一个怪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对记者说。

1

网络图

黄震所说的怪圈就是在许多人看来,学历越高,人才越拔尖。上大学、上名牌大学成了“华山一条路”,千军万马过高考这座独木桥。从幼儿园开始到上小学,不能输在起跑线,家长带着孩子到处补课,学校不断给学生加压布置超重课业,同时,很多院校忙着升级,重学术人才培养,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一边是行政命令一道重于一道,社会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人大、政协会议上年年呼吁,‘减负’还是减不下来。一边是大学生、硕士、博士招工难,而企业找不到高级技工,毕业生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我们的成才观和教育理念出了问题,应该反思。”黄震直言。

在他看来,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从学历社会走向资格社会。以德国为例,其技工工资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受过良好培训的手工业者和技术工人与教师、工程师一样受到社会的尊敬。“这里除了就业的因素外,与德国人才观有关。正是因为政府对职业教育的大量投入和全社会对技工的尊重,才造就了一大批技术精湛的‘工匠’,让德国制造享誉全球。”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劳动技能水准尚无法形成有效竞争力,高素质的一线技术工人短缺,已成为阻碍我国产业发展、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瓶颈。黄震认为,必须在全社会转变成才观念,大力宣传“条条大路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教育观念也要转变。要提倡‘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的成才观,多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在教育制度上加以落实。”黄震表示。

还有人事、劳动、分配制度和社会评价体系。黄震建议建立“国家资格框架”,把给予认知的学历资格证书与基于技能的职业资格证书加以融合,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等值。同时,提供一线劳动者地位待遇,鼓励用人单位建立高技能人才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增加高技能人才类别,给予特殊奖励支持,加速我们的社会从学历社会向资格社会的转型。

针对《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完善问题。黄震认为应依法确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架构,明确各级政府的职责,规范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主体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各级政府也应将职业教育纳入产业和经济发展规划,超前布局培养新兴产业的高技能人才,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只有多方发力,才能形成一个多元、社会分工合理、发展和谐的现代社会。”黄震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