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广东委员:加强农村贫困地区食品安全监管

2018年03月09日 1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长期备受关注。为提高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监管效率,保障广大农民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通过实地走访、咨询座谈、统计分析、查阅文献等方法对部分乡村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发现,农村地区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且监管队伍能力较弱、监管手段滞后。”

绿色食品1

网络图片

张广东分析,目前,农村地区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能力有待提高、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手段滞后等,是造成农村食品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对此,张广东认为,首要的是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农民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加大食品监管执法力度。”张广东说,一方面,加强对批发户的监管,推行监管“关口”前移,实现事后监管向事前监管的延伸,通过源头监控,有效预防不合格食品进入零售环节;另一方面,加强对零售户的监管,通过与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引导经营者建立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此外,张广东还建议,要健全农村食品安全综合防范体系,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发挥职能部门的行政监管作用、经营者自律的调节作用、社会监督的补充作用,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