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蓝闽波委员:让高校、科研院所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亲历者

2018年03月09日 1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硕)“高校、科研院所不仅是我国科技发展的主力军,也应该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亲历者。”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蓝闽波认为,高校、科研院所具有优良的知识体系和完善的教育资源,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应充分利用此重要资源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服务。他呼吁国家相关部委鼓励并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中。

一带一路1

网络图片

据蓝闽波介绍,近年来受经济问题的困扰,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技术发展出现停滞现象,急需与中国在进行多领域合作中达到其再次振兴的目的;还有东南亚一些欠发达的国家,科技基础较差,急需大量技术支持,因此对中国的技术非常渴求。在此背景下,如何尽快将中国的企业真正融入当地国家建设,让中国的技术助推当地发展,将成为一项极为迫切的任务。

由此,蓝闽波建议,要根据“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情况,采用不同方法加以应对;在国家相关机构的帮助下,让中国国家标准成为相关国家的标准,可以减少企业在投入技术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技术纠纷。

对于已经具有完备的技术基础的国家,他建议,国家应采取相应措施,有组织地安排企业与有技术能力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帮助相关国家建立适用标准,也可让中国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与当地企业合作,加强对相关国家的科技、管理和技术工人加以培训,以扩大对中国技术的了解和使用。

在调研中,蓝闽波发现,目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类人员的培训是国内企业面临的一个难点问题,建议可通过国家支持、企业配套的方法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培训。该专项资金可以采用竞争性方法执行。

此外,他还着重提醒,要整合有效资源,推进国家标准和建设规范走出国门。对于一些欠发达国家,许多企业在参与当地建设过程中,同样面临标准的缺失问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快制定政策,推进国家标准和建设规范走出国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