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汤维建委员:制定《行政程序法》 建设法治中国

2018年03月09日 19:28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吕巍)“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依法治国进入‘新时代’,有几个问题需要引起注意。”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如是说。

1

网络图

“首先,要强化法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汤维建看来,法治定力体现在党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高度自信上。纵览十九大报告,“法治”这个词就像一根金线,彰显出党中央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强定力。“民主需要法治来保障。历史反复表明,人治致祸,法治致福,人民已经切实感受到厉行法治带来的幸福。法治,能确保中国跳出历史的周期律,确保中国社会长治久安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

汤维建特别提到了制定《行政程序法》的重要性。他说,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就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的深度改革,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反腐风暴和经济新常态的双重高压下,有些领导干部从过去的“乱作为”一下子转身为“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中梗阻”等现象有所抬头,出现“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等问题。“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必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法治政府是集有限政府、阳光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于一身的政府,而制定《行政程序法》确保依法行政,便是当务之急。”汤维建说。

“还有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问题也需要关注。”汤维建称,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人权事业不断推进,继“人权”载入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后,中共十八大又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然而,在行政执法中,滥用公权力、野蛮执法,甚至动用黑恶势力侵犯人权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司法领域,也存在一些因刑讯逼供、非法取证造成的冤假错案,“我们要筑高筑牢司法的堤坝,像防范洪水猛兽一样防止冤假错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