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冯丹龙委员: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应“有进有出”

2018年03月09日 1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艳)“随着我国疾病谱的变化,疾病的整体防控形势和防控重点也相应发生变化。”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说,我们应该对公共卫生项目进行科学评估、动态调整,探索调整服务范围,实现项目“有进有出”,确保财政资源投入对全民健康促进的最大化。

健康中国

网络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到2030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30%的目标。自2009年推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卫项目)以来,项目从2009年的9项增加到2017年的13大项(9种服务、4种疾病)。

冯丹龙委员发现,一些对患者健康影响较大、便于管理的慢性疾病并没有纳入管理范围。例如,我国居民慢病死因居首的心脑血管疾病中,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只管理了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疾病并未纳入管理。此外,冯丹龙认为,随着条件不断变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准入的标准和条件需更加清晰和细化。

为此,冯丹龙建议,建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动态调整机制,每2年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一次评估。

根据结果,一方面要“有进”。对于患病率或发病率高、患者数量庞大、对整体国民健康素质影响大,对有成熟疾病管理技术和条件并与基层服务能力相匹配的项目,以及通过专家评审机制,将专家呼声最多的疾病纳入项目评估队列。另一方面,要“有出”。建议出台政策,鼓励地方探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动态调整,对已经完成或不适合基层患者需求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调出管理范畴,以减轻基层卫生医务人员的压力,增加基层患者的管理人数,提高患者满意度。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