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铱民委员:农村“厕所革命”不是花钱建摆设

2018年03月09日 1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木元)“很多地方缺钱建卫生厕所,可有的地方建了卫生厕所,农民还在坚持用旱厕。”谈到农村“厕所革命”,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赵铱民对记者说起在陕西部分地区调研了解的情况。

厕所革命1

网络图片

询问农户后,赵铱民了解到新建厕所因排污管网后续管理缺失不能正常使用,导致新厕成了摆设。“这就是一个协调和管理的问题。农村改厕涉及到住建、国土等众多部门,还要进行日常维护,不能建了就不管了,否则就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赵铱民说。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国家提出了到2020年将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以上的具体目标。今年1月底国务院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推进此项工作。各地在大力推进,可西部地区进展还比较缓慢,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仍然较低。” 赵铱民说,目前以陕西省为例,陕西省农户总数为705.95万户,符合国家标准的无害化卫生厕所为167.81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23.56%。而同期全国平均普及率为80.3%。对照2020年国家改厕的目标要求,2018-2020年,陕西省还需建造264万座的农村卫生户厕,任务十分艰巨。

究其原因,除了缺乏专项资金支持,经费严重短缺外,农民自主改厕也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农民对厕所改造不重视,加上改厕费用支出上涨,就更没有动力了。” 赵铱民说,在关中、陕北地区建成一座双瓮漏斗式或三瓮式卫生户厕,最少需要3300-3500元,“目前补助标准为每座750元,剩下的由农户负担,对于贫困户或刚脱贫的如何负担的起!”

赵铱民建议由国家卫计委、财政部重新设立以西部地区农村为重点的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予以专项资金扶持;对西部各省区设定农村改厕的年度目标任务,上调改厕补助标准,以每座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赵铱民还建议,由国务院协调卫计委,环境部、农业部、住建部、爱委会、以及水利、电力等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协作配合,解决改厕相关配套问题,使西部农村改厕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