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孙朝晖委员:科技成果转化要以企业为主体 以市场为导向

2018年03月09日 20:00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韩冬)长期从事钒钛综合利用的全国政协委员孙朝晖近几年很忙,自2013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以来,他带领他所在的团队一直在积极探索攀西钒钛资源高效、高附加值、绿色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一系列科技研发及产业化成果。

1

网络图

“特别是我们在钒的清洁生产、钒铝合金、钒电池、高炉渣提钛技术、氯化法钛白粉大规模生产等方面成效显著,部分项目指标甚至超过了立项目之初的目标要求。”对此,孙朝晖颇感欣慰。

谈及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孙朝晖坦言,部分项目是由政府部门主导的,所以存在一定的偏向性和脱离市场的地方,试验区的部分项目仍进展缓慢。两年前,孙朝晖就提交过《加快组建国家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结构材料革命的建议》,建议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加快实现技术突破,为产业结构优化和装备制造升级提供保障,引领结构材料革命,希望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积极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细化配套落实措施,积极支持开展钛材料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本次全国两会期间,孙朝晖再次呼吁以创新和转型为依托,加大力度推动攀西战略资源的高效利用。他认为,科技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尤其在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项目中,政府应大力支持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杜绝为那些没有市场需求基础的项目进行“输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