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子贡赎人”引发的讨论

2018年03月09日 21:34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孙萌萌)在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组的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宋华英说了这样一段话:“昨天冯艺东委员讲的子贡赎人的故事,我特意回去查了一下,觉得很有意思。但是,我也想对这个故事说一点自己的看法。我理解孔子对子贡的批评的核心,是不提倡超出自己能力的范围,将只有一小部分人可以做的好事作为一种道德标准进行普遍化的推广与要求。子贡用自己的钱去赎人而没有要报酬,受到了孔子的批评。那么试想如果子贡是用自己的钱为一个饥饿的鲁国人买了一个馒头,孔子还会批评他吗?我认为不会。孔子所倡导的,是仁者都要热爱普通民众,必定不会批评普通民众之间的举手之劳。所以我们现在倡导每天都是雷锋日,就是倡导'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团结、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


1

网络图

原来,在前一天的讨论中,委员们就雷锋精神展开了讨论。我们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价值观?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到底还需要不需要雷锋精神?来自山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用《吕氏春秋》中“子贡赎人”的故事,阐述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看法。而这个故事该如何理解,也引发了委员们的思考。今天,宋华英就特意又提到了这个故事,用她自己的话说,“补补课”。

面对这个不同意见,冯艺东坐不住了,在宋华英发言结束前,就早早把话筒扒拉到自己面前。待宋华英话音一落,便忙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道:“宋委员,我要解释一下啊,我可不是反对雷锋精神!这个帽子扣的有点大!”

这话一出,在场的委员们纷纷笑了起来。

冯艺东接着说:“我说这个故事,就是想说明我们现在的宣传不能搞道德绑架。一旦你设立一个没有人能企及的标杆,那么人们就会放弃尝试了。”

冯艺东表示,这种道德绑架现象,在网上十分常见,在地方工作中有时也会出现。例如不少地方会大力宣传劳动者“五加二”、“白加黑”。在他看来,这些宣传都有不当之处:“一个人能够做好本职的工作,就已经很好了。不能强求别人超负荷地工作。”

“不搞道德绑架,这一点两位委员是一致的嘛。”看着形势有点“僵”,全国政协委员郑建邦赶忙出来打圆场。“学雷锋、倡导雷锋精神,咱们界别的委员都很关注。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倡导、鼓励青少年,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学习雷锋精神,互帮互助,建设和谐社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