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盛茂林委员:紧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2018年03月09日 20: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紧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原“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感到很光荣。开幕会上听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深受启发和鼓舞,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今年是天津市十四届政协工作开局之年,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天津政协工作,切实做到紧跟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对记者说。

天津

网络图片

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盛茂林说,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有机统一起来,在市委领导下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盛茂林谈到今年天津市政协履职工作重点时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把协商民主实践落实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过程,多建睿智之言,多献有识之策,多谋务实之招,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的20项协商议题,当好“智囊团”,努力在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等方面凝心聚力、聚焦发力、献计出力,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向同行,始终与民心民声同频共振。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好团结统战功能,着力引导各族各界群众正确认识天津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增进思想共识,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上来。

谈到履职方式,盛茂林说,“政协工作政治性强、统战性强、人情味浓,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特别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看看老百姓的身边事,多算算老百姓的生活账,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必须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盛茂林认为,“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

“要打造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政治坚定、能干有为、团结和谐、廉洁干净的领导班子,恪尽职守、勤政廉政,努力干出一番好事业,带出一支好队伍,营造一方好风气。”

“要建设能力过硬的政协常委队伍,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作政治坚定的表率;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作求真务实的表率;切实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作服务群众的表率;切实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作团结民主的表率。”

“要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构,不断加强专委会建设。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要突出专业优势、突出界别特色、突出机制建设。比如,围绕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各专委会可以从不同层面和角度,组织专业相近的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精干的调研队伍,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组织界别委员开展活动,更好地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诉求,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

盛茂林最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人民政协事业大有可为的时代。“奋斗与作为是加快发展的基石和基础。我们将按照全国两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天津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大兴好学之风、深入调查研究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科学干事、担当干事、创新干事、扎实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奏响干事最强音,唱好发展大合唱,奋力开创新时代天津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新时代 工作 政协 盛茂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