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周晔委员:是特教孩子让我来到政协平台

2018年03月09日 20:5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

是特教孩子让我来到政协平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修菁)大拇指,点点头,就是谢谢你。


微信图片_20180310100210

网络图片

近百名中外记者,跟着周晔委员的手语,学起来。 手语的亲近感润物无声般的进入普通人的心间。

这是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里的周晔。

3月4日上午,教育界小组讨论会现场,周晔又成为几家媒体镜头中、文稿中的焦点。讨论会休息间隙,一位委员找到周晔,咨询科技新词在手语中能翻译出来吗?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这些孩子们,大家能看到我、想到我、给我如政协委员这样的身份来到国家级参政议政的平台,都缘于我背后的这个群体——中国2000万听障人士,因为各级政府关注到这个群体,才把这些出境机会也好、参政议会机会也好,给予了我。”

大家熟悉的央视新闻节目手语主播周晔,另一身份是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这是她的日常工作之地,也是她的“主业”。“去央视做手语主播,其实是我的‘副业’,都是从学校下班之后去做的事情。”

1995年,还是特教学校一名普通老师的周晔,因为形象好、业务水平高,被中央电视台选中,作为央视开先河的新闻节目手语主播,出现在央视周播新闻节目《本周》电视画面中。从一周录播一期20分钟的新闻节目,到2013年央视推出每日直播新闻栏目《共同关注》引入手语主播,再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这期间的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电视直播加入了手语直播内容,周晔是参与者,也见证了国家对2000万聋障国民群体的关爱和尊重。

1983年,高中毕业,周晔听从父亲的建议,进入原北京市第一聋人学校,在手语零基础的条件下,做了一名教听障儿童的特教教师。

“当时特费解父亲给我的这个择业建议。”彼时的中国,各领域刚刚恢复正轨,教育领域也不例外。特教学校更是不被社会各方所关注。但一直是家里乖乖女的周晔,听从了父亲的建议,“这样的学校需要人才,你就要去。女孩子做老师,既受尊重,又稳定,是一份‘正经’的工作。”

既来之,则安之。每天上班时间,周晔都泡在学生的课堂里,向手语授课老师学习、向听障学生学习。在一次听课学习时,周晔被讲台上的那位女手语老师迷住了,“她打出来的每个手语动作,让人忍不住想跟着她学,有种欣赏一件艺术品的感觉。”这时的周晔,发现自己对手语产生莫名的亲近感。“不管要花多长时间,自己打出的手语要像这位老师一样美,让学生看到,就想和我学。”此后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家,跟着《新闻联播》打手语,就成了周晔给自己布置的“家庭作业”。

去年十九大连续三个半小时的手语直播,让更多的普通电视观众记住了电视左下角窗口里那个端庄漂亮的手语主播。现在走在路上,周晔会时不时的有百姓认出她,有时接受媒体采访,记者会忘记周晔是会说普通话的,会忍不住的想和她比划,在周晔看来,“这是好事,社会更关注聋哑群体,包括对特殊教育更关注了。”

“来到全国政协这个国家级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平台,我的角色不仅是手语翻译、特教学校的老师,我要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视角,去为全国特教群体代言。” 谈到作为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尽责,周晔说,做委员对自己的压力,要比直播大。

作为108名教育界委员中唯一来自特教界的委员,周晔要求自己有责任和使命成为全国特教老师、特教孩子、特教学校在政协平台上的代言人。“我必须要了解全国特教领域的发展状况和各相关群体的需求,并给出相关部门可落地解决的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

周晔希望在这届委员五年任期里,对于特教老师的培养、特教老师的待遇以及智障孩子的职业教育,能有一些推动。

“下了会,今年我给自己的要求是,合理安排好本职工作和调研间的时间分布,利用参与全国政协的相关调研和自己作为中国教育学会特教分会副秘书长到各地开会调研的机会,多了解全国特教事业的发展情况。”只要做一件事,就充满深情地去做、专注地去做。这是周晔凡事对自己的要求。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特教学校教师。中间曾有许多次的机会,周晔可以改行,但是一想到要离开干了20多年的事业,感受到心中那份“痛”时,周晔说,“这辈子特教老师工作就是最适合我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周晔 特教 手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