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海外列席代表洪卫国:一次参会 终身荣誉 不忘职责

2018年03月09日 21:28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韩雪)“一个国是大的家,一个家是小的国。”洪氏太极拳传承人洪卫国以海外列席代表身份,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铁道大厦驻地,看望民盟无党派致公侨联界别委员,这让也在该驻地的洪卫国激动之余,回忆起母亲曾经对他常说的,“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此次列席政协会议,更让他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QQ图片20180402105507

洪卫国


这些天来的参会学习和亲身参与,更是让他理解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一次参会,终身荣誉。洪卫国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海外列席代表的职责,也带来了自己关心关注的议题。他作为以太极拳为载体,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海外侨胞,十分关注太极拳的世界地位。这次他带来的议题正与太极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太极拳的魅力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人们,在世界各地,许多外国人通过学习太极拳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传统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养生学、美学等。”

2006年5月太极拳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我国周边国家对申遗工作均高度重视,有的甚至对发源于我国的一些优秀项目实行了抢先申报。“比如端午习俗就被韩国作为‘端午祭’抢先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的已成立了一个国际武术联盟,以交流名义广邀我国多个武术流派参与。”洪卫国担忧的是,该联盟一旦抢先申报传统武术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对中国不利。

为此,他希望:”加大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组织各级专家对太极拳申遗专题片和文本进行完善,做好基础工作。“另外,“争取使太极拳在文化部备选名录中位次前移,早日申报。使太极拳在国际上获得应有的认可和肯定,真正做到实至名归。”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