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38位文艺界委员联名呼吁“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背后

2018年03月09日 21:49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谢颖)“对于侮辱国格和民族尊严的行为,人民群众都在大声谴责。我们组所有委员都完全支持这份提案,体现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说起自己联名37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提案,第一提案人贺云翱委员很欣慰。


1

网络图

3月8日小组会上,贺云翱提出这一提案后,立即得到文艺组其他委员的支持,包张凯丽、郑晓龙、张光北、冯远征、成龙、吕章申、范迪安、吕逸涛等来自各领域的文艺界知名人士郑重地在联名提案人签名页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而这一消息也迅速见诸各大媒体。“看来我们呼吁立法严惩侮辱国格和民族尊严行为的意见引起了社会广泛共鸣。”贺云翱表示。

去年以来,在上海与南京分别发生青年男性身穿仿侵华日军军服在抗战遗址前摆拍搞笑并且在网络上炫耀,或在微信平台上发表美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行为的言论等事件。贺云翱十分关注,“在我们先辈抵抗侵略、流血牺牲的地方做这些行为,是对国格和民族尊严的侮辱,是对人类道德底线的挑战。”他在痛心的同时也在思考,不断发生的歪曲历史、丑化英雄人物、亵渎抗战先烈的英灵等事件反映出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一些人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需要引起重视,加强思想品行、国格和民族尊严的教育。不过,良好的社会风气除了教育引导外,还需立下规矩和边界,让人们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

贺云翱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南京的一些法律界人士就发出了呼吁,应当制定相关法律,维护社会正义。为做好这份提案,他与法律界人士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专家们做了很多交流,相关人士也为他提供了详实的资料。抵达北京参加两会后,他把提案初稿发到了委员微信群里,征求大家的意见。“委员们异口同声,都坚决地支持,表示应该制定法律,防止这样的行为再次发生,并为我提供了一些修改意见。”贺云翱在会议期间连夜修改提案,并把修改稿再次发到群里,请委员们审阅。经过认真打磨后定稿的提案里建议,遵循《国旗法》《国徽法》和《国歌法》的立法体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专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与中华民族尊严保护法》,规定对侮辱、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中华民族尊严的行为,处以治安处罚,并制定《刑法修正案》,将严重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侵犯中华民族尊严、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或宣扬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及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行为纳入刑法处罚的范畴。

“立法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社会更加美好,让每一个人坚守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贺云翱希望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