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提案的作用越来越大了!”

2018年03月09日 21: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朱婷)“今年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叫回娘家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志在小组讨论会上笑道。“欢迎回家!”委员们纷纷笑着应和。

提案

网络图片

解学志与政协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年前。“我是二十年前在财政部工作的时候开始办理两会提案,包括人大的议案和政协的提案。从财政部办到国家税务总局,现在到了农业发展银行任职,我们一直在办政协的提案。”说起办理政协提案的那些事儿,解学志颇有体会。

“实事求是地讲,国家对这项工作是极其重视的。”他回忆,原来在财政部的时候,司长可以签人大的议案和政协的提案,盖上财政部办公厅的章,直接就签过去了。这几年开始,签署文件的负责人不一样了。“去年我们农发行协办了十几个议案和提案,都是我签的,国家的要求是单位一把手才能签”,在提案办理方面,国务院有个专门的督察和考察机构,要进行评比,作为十分重要的问题来督察督办,如果政协委员不满意,还要批评通报。

“提案的作用越来越大了,对政协委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解学志表示。

“我是本届的提案委员会委员,在政府部门工作三十多年,任职农业部办公厅主任的时候就管提案办理,也有一些心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接过了话题。

“我们组委员们提交的提案,我都认真看了。总体质量是不错的,但有的提案涉及内容是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有明确规定的,或者政策已经发文了,就不要再提了。我们要把参政议政的资源集中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上。”面对众多新委员,陈萌山介绍起自己的提案经。另外,提案尽可能一事一案一议,对部门指向要明确,这样办理起来更有效果。

“对于一些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可以推动解决的速度和进程。”陈萌山不忘“鼓励”大家,“政协委员要珍视好这一权利,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