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新乐委员:理顺文化产业管理体制

2018年03月09日 23: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常歌)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文化政策日趋完善,文化产业显示出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但从总体上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初级阶段,相关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随着文化产业发展的不断深入,体制问题、融资难、区域协调发展等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新老问题相互叠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主委刘新乐认为,在这些矛盾中管理体制问题尤为突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必须从强化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破除发展“瓶颈”入手。

文化

网络图片

为此,刘新乐建议:加快《文化产业促进法》立法工作,明确各级政府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能职责,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理顺各地区文化产业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管”的文化产业管理体制,明确各级宣传部与政府文化部门的职能职责,着重解决在文化产业管理上职能交叉、各行其是、政出多门、越位缺位的问题。妥善处理好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发挥好宣传部门主管意识形态的职能职责,加强文化产业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妥善处理好文化产业的产业属性,发挥好政府部门管理社会的职能职责,加强文化产业领域业务工作。在文化产业的规划制定、政策研究、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方面应明确由政府统筹,纳入国民经济整体发展规划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旅游、国资、发改、财政等部门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理顺文化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既要确保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文化宣传作用,又要发掘文化产业的市场潜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十九大提出,要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文化产业任重道远,我们应当正视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破除管理体制障碍,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机制两个作用,激活文化产业发展动力,确保文化产业到2020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刘新乐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