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卓禧委员:让香港年轻人成为祖国建设的参与者

2018年03月09日 23:49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解艳华)“看了您在视频里的讲话,我真的很感动,很敬佩您。”两会期间,在教育界别,陈卓禧委员听得最多的应该是这句话。

1

1

网络图

很多人认识陈卓喜源于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

去年年底,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和侮辱国歌学生之间的对话视频刷爆网络,陈卓禧说“高举爱国旗帜,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被网友们称为“爱国校长”。也因此,在教育组,他像“明星”一样被追捧。

聊起那段经历,陈卓禧总是谦逊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校长应该做的事。”

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心存激动,尤其是在开幕式上,听到国歌奏起的时候。“每一次唱起国歌,就想起过去很多代人的梦想、期望,我们一步一步实现了。就像国歌歌词里面所说的,我们还要努力奋斗下去,继续前进。”

陈卓禧特意把来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事情告诉了老校长:“我告诉他我参加政协会议,是代表港专人、工人夜校的人、劳工教育事业还有爱国事业的人来参加的,这是他们几辈人几十年努力工作、辛勤艰苦奋斗、盼望的一个机会,老校长也好高兴。”

谈及几个月前发生的护国歌事件,陈卓禧说,一方面对这些孩子感到不高兴,一方面感到心痛,“就像自己的孩子,他们不了解自己的家庭。”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陈卓禧更是倍感振奋。“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非常骄傲,我会把这个报告拿回去做年轻人工作的素材。”

陈卓禧今年聚焦香港与内地年轻人交流的问题。“我认为,要注重人的情感的交流,比如我们很多同学到内地交流的时候,不光去参观学校、企业或景点,还会到内地同学家里交流,也会回过头来邀请同学到香港去。我们几乎是第一家在香港高校中举行双向交流的。这些互动让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学们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 

“总理在报告里面提出有三个攻坚战,可以让香港的知识分子、学者、专家还有青年学生们参与。”陈卓禧说,只要年轻人有兴趣、有能力,他们都可以参加这些事情,“这样可以让他们从一个国家建设的局外人、一个旁观者,变成一个局中人,他会亲身感觉到国家的变化和进步,更容易建立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责任感。”陈卓禧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