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离监探亲举措初见成效 来听听这些服刑人的故事

2018年03月10日 09:01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感受亲情拥抱温暖促进改造重获新生

离监探亲举措引起强烈反响

农历戊戌年春节期间,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1所监狱共批准999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关于离监探亲,3月3日,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造罪犯要在守住底线安全的基础上,践行治本安全观。罪犯离监探亲就是治本安全观的举措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编者按

张军说,要对改造罪犯实现社会化,让社会春风透进高墙、透进监狱的铁门,依靠社会的力量,把政治思想、传统文化结合到监狱改造中。

让服刑人员回家过年,是监狱系统激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目的是让服刑人员感受亲情、拥抱温暖,通过家庭与亲情的感召,帮助他们把因为曾经的错误造成的痛苦、深切的悔恨以及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转化为努力改造、重获新生的动力。

截至2月20日,所有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全部安全顺利返回监狱。

目前,这一举措已初见成效。本报今天推出一组特别报道,展示离监探亲工作在服刑人员、监狱内外以及社会各界中所产生的良好反响。

“我也想像他一样能够回家过节”

□ 本报记者 黄洁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春节,全国311所监狱的999名服刑人员被获准离监,与家人团聚。北京市监狱局清河分局前进监狱的服刑人员郑某便是其中一员。

从农历腊月廿九到大年初二,郑某与家人度过了难忘的4天,想想过去、聊聊将来、陪陪父母,郑某被久违的亲情和友情包围。现在,郑某回到监狱已有多日,但这次离监探亲带给他以及他的家庭和周围人的影响却远未褪去。

“郑某这次能回家过年,我们都替他高兴。我也想有一天能像他一样,回家过个节……我想申请当班长,争取达到宽管级别。”自从得知郑某被批准回家过年,和郑某同监室的王某就有点“蠢蠢欲动”。年过花甲的王某,在监狱里度过了大半生,如今儿子已快到而立之年,他却只记得儿子小时候的样子。

到这个春节,王某的余刑只剩下3年多,虽然离监探亲的条件十分严格,但王某对比自己的情况,觉得还是可以争取。他将自己想要更积极改造,争取早日与家人团聚的想法都写在了思想汇报里。

王某并非唯一一个有类似想法的服刑人员,郑某此番离监探亲触动了一批像王某一样的人。

据郑某所在前进监狱五监区监区长刘锋介绍,为充分发挥郑某离监探亲的正向引导作用,在郑某回到监区的当天下午,监区内就组织了一次小规模的分享会,由郑某向同监区服刑人员讲讲自己这次回家的所见所闻。“我们对郑某的分享没做任何限制,他从自己的角度讲了外面社会的巨大变化,明显对大家有所触动”。

让刘锋感受最直接的,一是像王某这样积极要求当班组长的服刑人员多了,过去这种受累又不一定讨好的活,很少有人愿意干;二是郑某的现身说法,让服刑人员对自己未来出狱后的生活考虑更贴近实际了。“此前,很多服刑人员由于得到的信息比较片面,一心只想着出去之后申请个低保就能生活。但郑某回来告诉他们,他回家后认真咨询了申请低保所需的条件,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的人未必能享受低保待遇,还是学身本领自力更生更靠得住”。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郑某离监探亲在整个前进监狱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前进监狱专门组织了一次全监狱的分享大会,将郑某的分享录制成视频,通过狱内电视向全监狱的服刑人员进行播放。不少服刑人员看后都表示,离监探亲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改造也更有动力。而且,通过和郑某对比,他们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知道了要从哪里努力, “郑某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他那样好好表现,争取也能获得这个难得的机会”。

郑某短暂归家后又返回了高墙内,他的家庭也回归了原本的平静,但在郑某母亲韩女士心里,与儿子短短几天的相处,让她感到了莫大的安慰。“这次回来看到他真的变了,变成大人了,也懂得心疼人了。”韩女士说,这次回来她发现郑某对亲情看得很重,短短几天一一问候了家里的亲戚,总是不停地“唠叨”让她按时吃药、注意身体。

“过去跟他爸两句话说不上就翻脸,这次回来,他主动跟他爸聊了很多。”韩女士对记者说,非常感谢监狱的教育和引导,帮助郑某回归了正途,更感谢监狱能准许郑某回家过年,和儿子的此次团聚让她对将来的日子有了信心。

郑某要回家过年的消息,是郑某所在村村委会主任第一时间得知的。监狱向他征求意见,问他是否同意郑某回家时,他毫不犹豫地说了“同意”。在这位村委会主任看来,郑某能回家过年不仅对郑某,而且对他的家庭都是莫大的好事,他从心底里为韩女士夫妇高兴。“这次回来,我们都看出来郑某在监狱里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原来的毛头小伙子变得懂事也有思想了。北京都好多年没有过离监探亲了,这说明政府的工作越来越人性化,我们必须得带个好头,有个好的开端,这样其他的服刑人员以后也能有回家的机会”。

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他很希望服刑人员离监探亲能够在今后不同的节假日多开展一些,让改造得好的服刑人员有机会回家和亲人团聚,看看现在外面是什么样子,也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墙内的服刑人员。

“我感受到了亲情和社会的包容”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 本报通讯员 简 华

2月18日下午6点,参加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吉某提前到四川自贡监狱报到。待其他几名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到齐后,吉某与他们一同换下便服,回到监管区。

2008年,吉某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今年2月14日,服刑近10年的吉某因在监狱表现良好,获得了离监探亲的机会。

说起此次回家过年的感受,吉某眼中含泪,他说:“我的莽撞与法律知识的欠缺,让我犯下大错。看着步履蹒跚的爷爷,为了生计在外打工的年迈母亲,还有弟弟妹妹,我心里很难受。我对不起他们,也对不起被害人一家。这么多年,我在监狱学到了不少知识,也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这次回来看到家乡的变化,我更加渴望回家,渴望回归社会,弥补过去犯下的错误。”

《法制日报》记者从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四川有214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同家人团圆。随着假期结束,所有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均已安全返回监狱。

参加此次离监探亲的,还有雅安监狱服刑人员游某。游某在狱中15年,母亲早已青丝变白发。回到家中,游某跪倒在母亲面前失声痛哭。

当问及他对这次离监探亲的感受时,游某惭愧地说:“因自己的一时冲动,既伤害了别人,也愧对家人。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教育了我,改造了我,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今后一定更加努力改造,争取早获新生,回报社会。”

“离监那天,是我和老公结婚纪念日,我们结婚17年了。这次回家,看见他一边拉扯3个孩子,一边照顾病重在床的婆婆,我真的亏欠他太多了。其实,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很忐忑,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亲戚朋友和街坊领居。但事实上,踏进家门那一刻,看到他们的眼神我就明白了:我并没有被放弃。走的那天,我挨个给3个孩子洗了澡,给他们洗了衣服,陪他们买了书……我大女儿已经上高中了,学校离我们监狱很近,步行也就十多分钟,但我走错了路,犯了罪,这距离就被拉得太远了……这次归家的感受终身难忘。”凉山监狱服刑人员罗某满含泪水说道。

“此次离监探亲,我感受到的不仅有亲情,还有社会的包容,我要怀着感恩的心,感恩党和国家,感谢警官谆谆教诲,感谢亲人不离不弃。”在邛崃监狱,刚刚返回监狱的服刑人员刘某某说,在今后的改造道路上,他将更加积极,同时把离监情况与其他服刑人员分享,鼓励他们积极改造。

离监探亲工作结束后,锦江、崇州、自贡、阿坝、雅安等监狱还分别召开了离监探亲汇报会。在听完受到离监探亲奖励的服刑人员分享春节离监探亲的真实感受和心得后,没有获得离监探亲资格的服刑人员感触颇深。

雅安监狱服刑人员胡某说:“看到他们能够有机会回去,感触颇多。我父亲已经60多岁了,却还要为仍在服刑的我焦心未来。我能为父亲做些什么?我想,只有努力改造让他放心,努力改造早日回归去好好做人,让他欣慰。”绵阳监狱服刑人员刘某说:“我要向他们学习,好好改造,争取早日获得离监探亲奖励,回家看望父母。”

近年来,四川监狱认真贯彻落实监狱法规定,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全面深化行刑社会化,着力构建 “社会包容、政府帮扶、部门联动、家庭接纳”的狱地共管共教新格局,积极推进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改造效果和社会效应。2007年至今,全省已有4387名服刑人员离监,无一起监管安全和治安事故发生。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离监探亲,有利于感化服刑人员、改造服刑人员,重建公正文明执法信心,形成监狱与社会共同教育局面。全省监狱系统不可抱着“放得出去收不回来”的顾虑或“不做事不出事、少做事少出事”的想法而不敢干事创新、不敢担当责任,应将离监探亲这一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制度用好、用够、用活,进一步推动监狱管理工作。

“当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幸福极了”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90多岁的老母亲在我回家跪在床前呼唤时,吃力地睁开眼睛,喃喃的话语中似在述说着6年多来的相思之苦;陌生又亲切的1岁多的外孙摇摇晃晃地跑过来逗我笑,一声声叫着‘姥爷好’。这些场景每天都会出现在我梦里。”

尽管已经过去10多天了,今年春节获准离监探亲的安徽青山监狱第八监区服刑人员田某仍沉浸在幸福中。

田某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自己是重装了满满的亲情回到监狱的。为了家人的期待,更为了监狱改造好服刑人员的良苦用心,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

“人往往只有失去才更懂得珍惜,这次回家让我体会到亲情和自由的可贵。违法犯罪的代价太大,我要继续积极改造,用良好的改造表现回报政府关心、家人支持,争取早日担负起家庭责任。”这是安徽省19名获准春节离监探亲服刑人员的共同心声。

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返回监狱,表示不仅要做改造的积极分子,更要把与亲人团圆的温暖感受和所见所闻告诉给其他服刑人员,让更多服刑人员向往离监探亲,通过积极改造把回家团圆的梦想变为现实。

“我们犯了罪对家庭有伤害,很愧疚,但是我们更需要家人的不离不弃,更期盼亲人张开双臂的拥抱。”安徽庐江监狱第二监区服刑人员吴某说,从监狱到自己家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尽管自己用了近7年的时间,但是当自己的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幸福极了。返回监狱后,同监的服刑人员问的都是回家团圆情景,“我知道, 他们所问的场景,都是他们想象中与亲人团聚的场景。我的梦想成真,激发了他们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改造”。

“新修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头的广场又大又漂亮,家家户户住进了小洋楼……社会变化太大了,家乡变化太大了!”安徽九成监狱服刑人员王某说,服刑人员对社会的变化没有切身体会,离监探亲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能够增强将来回归社会的适应能力和信心。

一些有离监探亲服刑人员的监区民警说,“这些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回来后的示范效应超出了预期,更多的服刑人员已经开始希望通过积极改造,规划离家探亲了”。

安徽青山监狱第八监区服刑人员韩某在日记中写道:“同犯田某离监探亲让我的内心一直不能平静,我要争取下一次离监探亲的机会,我看到大家也在暗暗使劲争取一个机会……”

“感觉这次离监探亲活动,让服刑人员看似荒芜的亲情像春天的花儿一样盛开,修复了破碎亲情:获准离监的得以亲人团聚,未能离监的在希望中得到了心灵的团聚。”安徽青山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徐玉春说,没有什么能比亲情的感召更有力量,复苏服刑人员的心。离监探亲是亲情帮教的重要载体,用亲情感化服刑人员,用家庭的力量促进改造,有效激发了服刑人员改造的内生动力,推动了罪犯改造从“心”开始,决心做一名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无论是监狱改造的成绩单,还是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及其亲人们,都收获了离监探亲带来的“红利”,获得了社会点赞。正如安徽庐江监狱第二监区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吴某所在村村干部胡先生所说,监狱让服刑人员回家过年,说明他在监狱改造得好,会给周边人们留下一个好印象,要比刑满释放后人们对他是否改好的猜测要正面得多。

“实践证明,经过监狱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离监探亲的安全风险总体可控,服刑人员通过离监探亲,既感受到了家人的不离不弃、社会的包容接纳,也体验了当前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会对早日回归社会充满期待和希望,这也会激励他们加快改过自新的步伐。”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许晓刚说,随着治本安全观的贯彻落实,向社会输出守法公民成为监狱的神圣使命。离监探亲是监狱工作践行治本安全观的生动实践,重启离监探亲工作,既是监狱工作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具体举措,体现了监狱工作的责任和担当。

“早日新生做新时代的合格公民”

□ 本报记者  王 莹

□ 本报通讯员 许海峰

2月28日上午,福建省闽西监狱狱政科办公室来了一名特殊的访客。他送上感谢信、锦旗,激动地说:“我要代表全家,感谢监狱民警长期以来对我哥的关心和教育,特别要感谢国家这次的好政策,让我哥能在今年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

这位特殊的访客,就是闽西监狱服刑人员陈某的弟弟。2001年12月,时年29岁的陈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02年1月到监狱服刑,至今已服刑16年。在这次福建监狱系统“为爱回家”离监探亲中,离家近20年的陈某成了监狱数千名服刑人员中的幸运儿之一。

据了解,今年春节,福建省监狱系统共有34名服刑人员被特许离监探亲。5天期满,他们或提前回监或准时回监,无一人脱逃,无一人犯错。

“这个春节,让我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人。全监今年只有两个离监探亲名额,我压根没有想到会被选上。”作为一名普通服刑人员,这次能够离监回家探亲,陈某特别激动。探亲回来后,他就成了队里的名人。同改犯们都十分羡慕他能回家过春节,常常围着他,询问回家探亲的感受和外面的变化。

听完陈某的 “现身说法”,服刑人员刘某忍不住说,刚开始听到有这个政策的时候,他总感觉不太现实,跟自己也没多大关系。但现在他彻底信了,惊讶的同时心里又很酸。 “这只能怪我自己不符合条件,‘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能出去离监探亲的都是一贯表现好的,我也服气。接下来我要加倍努力,争取明年也有机会回家过年”。

陈某说,这次回家让他最感动的是,自己虽然违法犯罪坐了牢,但当地政府并没有因此歧视、放弃他的家庭,反而给家里人提供了不少照顾和救济。家里不仅被定为贫困户,政府还资助家里粉刷了房子,逢年过节都送些救济品。

“离监探亲的这5天,是我这近20年来最幸福的日子。时间虽短,但让我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家的感觉。政府、监狱、管教干部对服刑人员这么好,我如果再不好好改造,那就太对不起大家了。”陈某说。

和陈家兄弟一样激动的,还有董某一家人。2016年8月,董某因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服刑期间,在监狱的教育感化下,他积极投入改造,劳动改造成绩月月名列前茅。2017年,董某获得监狱级改造标兵称号,取得了宽管级处遇,也成为建阳监狱离监探亲活动中的幸运儿。

2月14日早晨,董某怀着激动的心情,脱下囚服换上便服,跟着民警一起走出监狱大门。此时,他的家人和亲友早早就在家门口等待着他的归来。

闻讯赶来的社区干部连连赞叹离监探亲政策是司法行政工作的进步,当地居民知道这个消息后都一致认为,这个政策非常暖心,给了服刑人员改造的信心。

为达到“出去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近日,福州仓山监狱还特别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为爱回家”分享会,曾某及另一名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来到入监队,与新犯共同分享自身的心路历程。

“服刑这几年,我失去了很多,更给家人带来难以弥补的伤痛。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地改造,用汗水来洗刷曾经犯下的错,用实际行动回报民警对自己的谆谆教诲,用改造成绩回馈家人对自己的坚守与等待。”分享会上,曾某说得十分动情。他还奉劝在场的新犯,服刑政策越来越好,希望大家能珍惜改造环境,在监狱里痛改前非,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分享会后,受到鼓舞的服刑人员李某难掩脸上的激动神色:“现在国家重启离监探亲,给我们服刑人员带来‘福音’,一定好好珍惜,加快改造步伐,早日新生,做一个新时代的合格公民。”

作为一名刚入监的新犯,叶某也有着自己的感悟,“监狱是所特殊学校,我们在这里改造有希望、有温暖。这次离监探亲的同改都是我们改造的标兵,也是我们学习的模范。作为新犯,跟着这些标兵学,我们的改造方向就不会跑偏,我们的新生必有出路”。

“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希望”

□ 本报记者  莫小松 马 艳

□ 本报通讯员 蒋秋英 王宇超

2月底以来,一封服刑人员写给司法部部长的信刷爆了网友的朋友圈。美观的字体,饱含的深情,让信读来令人动容。这封信出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监狱一名春节期间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沈某,在探亲归来后,他难掩心中的激动,奋笔写下感谢信。

在高墙内,包括沈某在内的10名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在监狱报告会上的分享,引发监狱民警和服刑人员的广泛热议和共鸣。

“从事监狱工作8年了,这是我拍的感触最深的一张照片。”桂林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黄毅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

农历除夕当天下午4时许,黄毅接到监狱领导的电话,一起到离监探亲服刑人员沈某的家里随机抽查,同时送上新春祝福。到访时,沈某正和5年未见的儿子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玩游戏。简单的家常画面,却在黄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他随手拿起手机将这一幕拍了下来。

“时隔10年,广西重启离监探亲工作,这真是难能可贵。对于服刑人员来说,能在服刑期间与家人团圆过年,意义重大。”黄毅说。

监狱领导将一副民警书写的“福”字送到沈某手中,希望沈某用心改造,早日回归家庭。了解到家庭的重担一直压在沈某的妻子身上,大家又一起开导沈某的妻子,给她做心理疏导。沈某感动不已。返回监狱后,与家人相处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沈某心情难以平复,在狱中亲笔写下感谢信。

他在信中写道,“与亲人相聚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但我的感触颇多”“那种感觉是我以前未曾体验过的,也是我这一生中最最幸福的时刻,心里是满满的归宿感……”“得到这样一次离监探亲的机会,我倍加珍惜也倍加感激”。

感谢信经媒体发布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留言:“浪子回头金不换,每一个走入歧途的囚子都渴望得到关爱,而服刑人员给司法部部长写的这封信,如果不是情真意切,不会写的这么走心,希望他们的路以后会越走越宽,回归社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和沈某一样,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的吕某也是此次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之一。返回监狱的次日,他就在分监区的报告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进监9年时间,出去不懂什么是微信、支付宝,不认得回家的路,看到奶奶头发白了、苍老了,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份亲切感。”

吕某描述的家乡变化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在分组讨论中,许多服刑人员都期待自己也能拥有这样的机会。吕某告诉他们,“离监探亲让我提前感受国家政策的巨大优惠,体会城乡发展的巨大变化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就,我们要珍惜机会,认罪悔罪,感恩,继续前行”。

吕某的分享引起大家的共鸣。2月22日,报告会开始在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内巡回进行。每天利用一个小时时间,由吕某“现身说法”,鼓励大家共同讨论,说出心中所感所想。

“真是出去一个教育一片。”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教育科副科长王世安说,离监探亲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教育改造手段,给服刑人员提供了更多的改造动力,获得了积极和正面的效果。

黎塘监狱举办了“‘感念党恩 助力治本’罪犯离监探亲心得宣讲会”,离监探亲服刑人员陈某在宣讲会上发言。谈及自己91岁的奶奶时,陈某几度哽咽:“小时候与奶奶最为亲近,由于服刑时间过长,奶奶年事渐高,她已经不认识我了。我错过了陪伴亲人的机会……”

听完陈某发自肺腑的讲述,服刑人员无不为之动容,大家相继发言。

余刑两年6个月的服刑人员陆某说,“入狱3年,结发妻子一直等我回家。此刻万分想念家人,多想陪伴在她身旁。”余刑10年6个月的服刑人员廖某说,“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改造的希望。”

“重启离监探亲工作促成了陈某与家人的团圆,促使更多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真正达到了‘出去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消除了人们对监狱是冷冰冰场所的误解。”黎塘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李宁说。

制图/高岳

编辑:曾珂

关键词:离监探亲举措初见成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