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祁志峰委员:呼吁建立弹性超长产假制度

2018年03月10日 09:42 | 作者:路强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路强 顾书亮)“有了你的那天,我发现一切都不同了”;“宝贝,有你以前,我一直不相信自己能为别人改变”……这些网上流行的微电影里的话,打动了许多年轻妈妈的心,也是如今中国大部分年轻妈妈的真实写照。“但对于年轻妈妈,社会所给予的支持和关爱明显不足。”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呼吁,加强对年轻妈妈的关爱,如根据个人意愿可选择的弹性超长产假、系统的优生优育技能培训、成立关爱年轻妈妈基金会等。

古语“三岁看老”,道出了人生三岁前受照顾和教育的重要性。而三岁前这个阶段恰恰体现了年轻妈妈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祁志峰说,“对年轻妈妈的特别关注,是关乎我们下一代成长,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情,需要各方面的重视。”“年轻妈妈在生产前和生产后,是身心健康最需要关爱的阶段”,祁志峰认为,与年轻妈妈对孩子的重要性相比,对她们身心健康的关爱却明显缺乏。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社会的发展进步,这部分人群理应得到更多的关照。

“尽管我国目前女职工生育享受的产假由以往的90天延长至98天,但相较于部分发达国家,假期还是比较短。据了解,俄罗斯从2014年1月1日起,将女性员工产假由原来的3年延长至4年半时间;瑞典是16个月的带薪产假;英国产假是一年……”祁志峰建议,参照其他国家产假的规定,关爱年轻妈妈从调整产假时间开始。政府研究适当增加生产前和生产后的产假,根据不同情况也可以分几种可自由选择的休假类型。研究出台根据个人意愿可自由选择的弹性超长产假制度;由政府卫生、妇联等部门牵头,组织系统的优生优育技能培训,推行《生育知识技能证》制度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弹性超长产假制度 政协委员 祁志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