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平昌冬季残奥会正式开幕 中国代表团参赛人数创新高

2018年03月10日 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3月10日电(记者 岳川) 随着两名韩国运动员共同点燃主火炬塔,2018平昌冬季残奥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冬季残奥会共设80枚金牌,将于18日落幕。此番中国体育代表团的26名运动员将参加5个大项、30个小项的角逐,三项数据均为自参赛以来新高。

赛事规模历届之最 奖牌设计很走心

本届平昌冬季残奥会为期10天,将于18日闭幕。赛事设视力残疾、肢体残疾两个残疾类别,共有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轮椅冰壶和雪橇冰球等6个大项。赛事金牌总数达到80枚,比2014年的索契冬季残奥会多出8枚,为历届最多。其中,雪上项目将产生78枚金牌,冰上项目2枚。

与之前结束的平昌冬奥会相同,冬季残奥会赛事也将分三地举行,其中开闭幕式及大部分雪上项目在平昌进行,冰上项目全部设在江陵,而高山滑雪的比赛将在旌善展开。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9日,第12届冬季残奥会开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本届赛事是史上规模最大的冬季残奥会。据悉共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570名运动员参赛,有超过6000名志愿者为赛事服务。平昌冬季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表示,将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令人难忘的精彩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冬季残奥会在奖牌设计上非常走心,专为视觉残疾人而采用了盲文设计。据韩媒报道,冬残奥会奖牌上用盲文刻印了“2018平昌”字样和国际残奥委(IPC)会徽。为突出残奥会追求的“平等”理念,还水平刻印了象征着平昌的山、云、树、风的图案。

中国队26名选手参赛 项目数量大幅提升

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运动员26人(男20人、女6人),平均年龄25岁。他们将参加除雪橇冰球以外共5个大项、30个小项的角逐,其中,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冬季两项为首次获得冬季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日,平昌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 张希敏 摄

这是自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季残奥会以来,运动员人数及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四年前在索契,中国队10名运动员参加了越野滑雪、轮椅冰壶2个大项共5个小项的角逐,可见此番参赛选手人数及项目数量较往届均有大幅提升。

据悉在这26名运动员中,有15人是从田径、自行车、乒乓球、游泳、皮划艇、举重、击剑等项目转为冬季项目。中国代表团聘请了来自日本、英国、美国、芬兰等国家的高水平教练团队参与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及越野滑雪的训练和比赛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8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升旗仪式现场合影。当日,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在韩国平昌运动员村举行。 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目前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季残奥会中尚未有奖牌斩获。在索契,首次参赛的中国轮椅冰壶队获得了第四名,那也是中国选手距离领奖台最近的一次。

越野滑雪运动员彭园园曾在2010年温哥华冬季残奥会上获得女子站式5公里传统式越野滑雪第5名,是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在冬季残奥会上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平昌观众依旧能看到彭园园征战赛场的身影,她也是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彭园园说,希望能在比赛中展现最好的自己,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加油助力。

日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王梅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冰雪项目起步晚,基础薄弱,本次平昌参赛主要是以学习为主,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争取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取得突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平昌冬季残奥会正式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