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三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刘玉村: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

2018年03月10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本次记者会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丛兵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刘利民、刘玉村、许家印、刘强东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政协报记者提问。人民网 黄玉琦 摄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提问。人民网 黄玉琦 摄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我想请问刘玉村委员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去年底爆发了一场规模比较大的“流感”,很多大医院都是人满为患,一方面老百姓觉得去大医院看病依然比较难,但是大家对于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又不太放心,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好像依然存在困难,请问您认为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您认为应该怎样加强基层的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谢谢。

刘玉村:我想反问在座的记者朋友们,您们觉得现在我们中国的各个城市农村里面的医院够多吗,医院够大吗。如果回顾我们的体制,我们国家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媒体上的说法叫缺医少药,政府在那时候做顶层设计,大力启建了很多医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就医的问题。在改革开放这些年采取的是从下往上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问题,但是还是留下了看病难、看病贵这么一个关键的词汇。最近的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又采取了顶层设计的管理的办法,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特别大的问题,如果说顶层设计解决的是公平的话,探索式的改革可能解决的是效率问题。

当今,我认为在城市里盖的大医院已然够多了,也相当不错了,但是大兵团作战未必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解决了效率问题但是方便的问题我觉得还是在百姓当中这是一大困惑。怎么能够解决看病就医的方便问题,一定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就有家庭医生,能够提供最便捷、最直接的服务。如何加强基层医疗体系的建设,把设施盖好,然后培养足够的家庭医生,这是我们当前亟待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我觉得现在政府部门也在花大力气,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就健全了,老百姓看病就会越来越方便。谢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