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师承: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最佳路径

2018年03月10日 11:16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喜梅)背景提示:有资料表明,我国第一至第五批师承学学术传承人培训结业出师后,大多数已成为各中医部门的业务骨干,解决疑难病症的能力显著提高。这说明,师承教育对临床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

C20180310001-zx21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发现,有一些中医住院医师刚毕业走上医疗工作岗位时,见到患者往往不知从何下手;有些医生常用西医思维替代中医诊疗,缺乏整体观念;还有些医生诊病主要依靠现代检测手段,逐步丧失了中医传统的望、闻、问、切等中医临床技能。”这些问题,让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春对中医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养有了更多思考。

在张洪春看来,规范化培养是提高医生队伍素质和医疗水平的根本之策,但就中医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养来说,则应该遵循中医药人才的成长规律,并把临床思维贯穿在培训始终。

“但是目前,这种临床思维的概念在很多中医住院医师心目中尚未扎根。比如说,因为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不同的理论体系,其临床思维模式也不相同。因而我们在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培训的过程中,应教导医生们建立不同的临床思维体系,而不是运用西医思维去套用中医。”张洪春认为,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过程中出现的西化问题,值得中医界同行深刻反思。

而对于能够体现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模式,张洪春则认为师承是最佳路径。这是因为,中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以经验医学著称,没有广泛的临床经验和名师指点很难体会到中医理论的深奥微妙。

张洪春为此建议,应把跟师临诊作为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主要教学方式,并从制度设计上对跟师临诊的时间、内容和形式要作出明确规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医 住院医师 规范化 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