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玉婉委员的提案“诞生记”

2018年03月10日 13:51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奚冬琪) “我的提案昨天终于完成了!在这里,我特别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提案的诞生过程。”今年是全国政协的换届之年,不少新委员第一次登上政协舞台,感觉既光荣又责任重大。对于第一次撰写提案,大家也都是认真再认真,希望能将自己关心的问题通过提案准确表达出来,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在妇联组的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玉婉委员就讲起了自己提案的‘诞生记”。

461F4B712B06DD1CB745EC59FD115579

网络图 新华网

刘玉婉说,作为一名新委员,第一次写提案还是准备关注自己熟悉的领域。由于多年来一直从事民族声乐的演唱和研究,刘玉婉决定将提案的内容定为“关注中国民族音乐的收集与整理”。“但是当我几天前和刘筱敏委员聊过后,我觉得自己提案的视野还应该更开阔。”刘玉婉告诉大家,刘筱敏是中科院文献中心引文数据库的研究员,两个人虽然不在一个小组,但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时却是“同桌”。刘玉婉将自己提案的内容和想法和刘筱敏进行了交流,出于职业敏感,刘筱敏提到:将民族音乐收集和整理起来是件好事,但如果这些收集起来的东西只能成为音乐学院、唱片公司或者研究机构的收藏,而不能让更多的人听到、了解到、查询到,那不是太可惜了么?现在信息技术这么发达,为什么不尝试将这些好不容易收集来的内容和数字技术接轨,让更多人分享呢?

刘筱敏的一句话让刘玉婉很是触动,同时也为她打开了提案撰写的新思路。她又想起自己曾带儿子到故宫博物院参观,博物院里很多文物都已经进行了数字化的展示。“所以经过思考之后,我将自己提案的题目定为《中国应筹建中国民族音乐数字文献平台》。”刘玉婉说,现在我们公共平台上更多能查询的是流行歌曲,但对于大量的中国民歌、戏曲、曲艺却没有相应的查询平台。因此,她在提案中建议建设权威、开放、共享的中华文化资源公共数据平台,以及中国文献战略储备库,从而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构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

“我家有一个很大的恒温恒湿地下室,里面收藏着我30年来收集到的各种和中国民族音乐有关的文稿、图片、唱片等音频、视频,甚至是已经失传的戏曲资料。我特别希望能把这些收藏做成数据库,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了解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听到刘玉婉的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接过她的话题,“你说到你收集了很多资料,其实我们图书馆除了收藏有古籍,也有很多音乐方面的资料,其中有很多也是非常珍贵的。另外,去年我们图书馆新开展了视听类的服务,需要更加丰富的资源,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合作。”“你们做数字平台的话,如果能考虑到我们视障人士的需求就更好了。”全国政协委员、担任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首届副主席的杨佳说,视障残疾人中有很多都酷爱音乐,如果能把这个平台做成无障碍的,就能让更多的人共享这一成果。

“好!我一定把大家新提出的建议都加到提案中去。”话题结束时,刘玉婉说,一定要让这份提案变得更完整、更全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诞生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