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不调研 不发言

2018年03月10日 15:18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汪俞佳)3月9日上午,民盟界小组讨论的气氛似乎没有了往日“热络”。围绕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所延伸出来的“调研”话题,因为与每位委员履职息息相关,也让大家脸上的表情多了几分严肃。

修正案

人民网图

“有没有一种可能,委员个人或者几个委员可以在全国政协协调下,小范围地就关心的议题进行调研?”多年履职经验,让“老委员”郑兰荪对探索建立调研工作新机制有了更多思考。

“我是来自青海的委员,特别希望能够加强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的纵向联动,实现同频共振、共同发力。”王绚委员的观点同样“一针见血”。

“我赞同加强上下联动机制,更希望增加横向互动机制。”来自云南的徐彬委员接过话茬,他说,“比如增加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的横向交流,促进区域共同问题的协商,像云南、广西和贵州,有一个滇黔桂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会前三省会组织联合调研,我觉得这个形式就很好。”

“调研议题的设置其实也特别重要的,也就是说,Do right thing比Do things right更重要。”钱克明委员不经意“冒出”的一句英语,并没有分散委员们的注意力,反而引起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调研议题设置要更加民主开放,更多地吸纳委员意见。”

“说真的,事前打了招呼的调研,实效性有时候会打折扣。”冀永强委员曾经经历过一次调研,走了几个地方,结果汇报内容都一样,“调研固然很重要,但具体操作起来还需要把工作做实做深,真正发挥委员作用。”

“不调研,不发言。道听途说的调研绝对经不起推敲!”边发吉委员精炼的结语,赢来现场赞同的目光。

如何完善调研工作机制,提高调研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这样的话题在委员们心中始终沉甸甸,有分量。所以,这样的讨论也未完,待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调研 委员 发言 修正案草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