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给予海南离岛免税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

2018年03月10日 15:18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陈启杰)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于2011年4月发布实施后,历经六年四次调整政策,促进离岛免税行业的发展,推动了海南经济社会进步。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经过调研发现随着海南省发展战略的突破与变化,离岛免税政策已不能完全适应目前和未来海南社会发展规划,需要有所突破和完善。

2106294

网络图 新华社

委员们认为,海南省内离岛免税店仅有海口、三亚各一家,三亚一家市内免税店,海口一家机场免税店。两类店对于旅游收入增长,对于地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不同。三亚市内免税店不仅带动海棠湾的客流量,拉动三亚旅游收入增长,而且也辐射到“大三亚旅游圈”航空运输、餐饮业、零售业等行业发展。海口机场对“琼北旅游圈”的带动很不明显,有数据显示:2016年海口美兰机场旅客流量1880万人次,大大超过三亚凤凰机场旅客流量,但同年度海口机场店的销售总收入仅相当于三亚市内店的35%。在海口市范围内增设市内店有着现实的迫切需求。机场店和市内店的同时运营,可以形成错位竞争、良性互补和协同效应,从而实现对琼北地区范围内离岛游客的全覆盖。委员们还发现离岛免税政策仍存在部分条款限制如品类和件数、免税额度与次数、离岛交通工具。行邮税等问题制约了海南离岛免税效应。

委员们建议增设海口市内免税店,带动琼北旅游圈发展。有助于丰富琼北地区旅游内容,延长海口市内游客停留时间,发展琼北旅游休闲旅游产业。增设博鳌市内免税店,助力中国高端对外交流平台、世界顶级国际会议中心发展;借助亚洲博鳌论坛的宣传推广,逐步扩大海南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同时在海南岛内形成不同类型免税模式互补、不同区域免税店联动格局,共同发力强化离岛免税政策效果,引导中国境内奢侈品消费能力回流,带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行邮税起征点调整,将有助于引导中国境内奢侈品消费能力回流,带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高端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放开离岛取货方式的限制条款,在目前飞机、火车离岛免税购物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轮船离岛旅客的免税品购买限制。在海关监管的前提下,实施免税品邮寄模式,方便离岛免税旅客。推行岛内外居民的同等待遇,取消针对岛内居民的离岛免税购物限制条件,岛内外居民一视同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免税 离岛 海南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