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卓彬委员建言发挥侨资侨智优势作用

2018年03月10日 15:35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

——李卓彬委员建言发挥侨资侨智优势作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吕东浩)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外资60%以上是侨资,外资企业中70%以上是侨资企业,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90%以上是华侨华人,海外侨胞捐助国内公益事业占中国民间慈善捐款半数以上。

nn080910943

网络图

“几千万海外侨胞参与和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情极大提高!”李卓彬表示,从改革开放初期大规模回国投资兴业,带来国内紧缺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到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投身振兴祖国科技事业,再到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推动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等,广大侨胞怀着对祖国的深情,以各种形式全面参与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可以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广大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分不开,与持续不断引进和使用侨资侨智分不开。”

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侨商在资金实力、营商网络、海外人脉、联通中外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不仅熟悉住在国的语言、文化、法律和环境,了解国外市场信息,通晓国际规则,更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抱有极大热情,是我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天然渠道,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侨界还蕴藏着丰富的智力资源。”从1978年到2016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70%以上的高水平大学校长、80%以上的两院院士、90%以上的长江学者入选者,都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侨界人才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优势十分突出,他们普遍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先进的创新理念、成熟的人才团队,是我们突破技术瓶颈、提升创新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可以倚重的重要力量。”李卓彬说,这些人才的回国往往能够带动一个领域、一门学科甚至一个产业的快速突破和发展。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仅学术科研水平突出,更饱含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新时期“侨界楷模”黄大年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侨胞发展事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优越的发展环境。”李卓彬认为,在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侨资侨智可以也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卓彬建议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海外的实践中,国家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侨界联通中外、关系广博、网络多元的独特优势,有选择地引导侨资侨智参与有关项目开发和产业布局。发挥侨界专业人士在法律咨询和政策对接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助力互联互通。

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李卓彬希望国家和地方层面的产业引导和创新指导,能够为侨资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完善、稳定的政策供给与金融支持,大力营造公平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鼓励支持优质侨资侨智积极参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突破,推进高端智库建设。

“应结合侨务工作实际,适当放宽华侨身份的认定条件。”李卓彬主张对自费出国留学的中国公民在外学习期间具有工作性质的经历应予认定,使其切实享受到华侨在养老、子女教育、社保就业等方面的政策,以吸引凝聚更多侨界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更好地为国服务。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从国家层面制定侨商投资保护规范性文件,依法保护华侨合法权益,为侨资侨智发挥作用、彰显价值提供法律保障。

李卓彬还特别强调,在吸引侨资、汇集侨智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形成护侨爱侨的共识,切实做好政策配套和服务支持,涵养和保护好侨务资源;另一方面在有效激发海外侨胞为国服务热情的同时,积极引导海外侨胞提高法律意识,加强自我保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侨资 海外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