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徐自强委员: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

2018年03月10日 16:26 | 作者:刘洋 实习生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洋 实习生 杨荧)“网上有一个视频:一小孩溺水后,一个大人用肩杠着孩子跑,说是把肚子里的水整出来。”每当“发现”诸如此类的错误的急救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都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悲哀之情。

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徐自强委员在22年的职业生涯里“时刻在与生命赛跑”。“人的生命有时很无常,一些原本很健康的人突然因为事故就离去了,要加强社会急救,公众自救、互救等知识的传播,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此次全国两会,他撰写了一份《关于全民普及急救知识的建议》提案。

据文献统计,我国的急救知识普及率低于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当有人出现心脏骤停、溺水、触电、窒息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时,现场的目击者或“亲历者”没有急救知识或没有急救设备,不会实施正确的、有效的急救方法,甚至是采用民间所传说的错误的方法,只是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援,这样最佳的抢救时间就白白的浪费了。

徐自强举例进行说明,例如心脏骤停,4-6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错过了黄金时间,抢救成功率和患者的功能的恢复大大降低。

为了提高我国民众急救知识的普及率,他建议,以红十字会为牵头单位,组织培训急救师资队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讲授急救知识,同时在电视等媒体上多推出一些有知识性、趣味性的急救知识节目,让急救知识寓教于乐。

此外,他还建议,在中小学校开设急救知识课程;对一些高危职业(司机、警察、电工)、高危人群(学生)或高位场所的从业人员,要有针对性的、有计划的进行科普宣教、技能培训;基层医疗机构定期对所辖区的居民进行急救知识科普讲座,把讲座宣教作为工作量考核,以及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购置急救抢救器材,如在高危场所安置自动除颤仪(AED)。

“普及急救知识是学习以救命为主的基本急救知识和技能,如果我们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那么今天的救他就是明天的救己!”徐自强说道。

编辑:赵彦

关键词:急救 急救知识 政协委员 徐自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