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谷振春委员: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2018年03月10日 17:26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郝雪)食品安全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来年发生的僵尸内、镉大米、假调料、黑外卖作坊等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让人们的饮食安全难以得到保障。随着国人日益增长的“吃好喝好”的追求,绿色有机安全食品越来越受到青睐。

1

网络图

“那个米实在是太好吃了,一开锅米香味就弥漫了整个房间,那一顿饭我没吃菜就吃了两碗米饭。”3月9日上午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振春和一位委员聊起东北的大米,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他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连续七年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位居我国第一,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为全国人民提供绿色有机安全放心的食品。”

谷振春介绍,目前,黑龙江有近2万亩耕地,占我国18亿亩土地的1/10,储备量丰富,这是食品生产的基本条件和优势,黑龙江地处北纬45度,是黄金奶牛的养殖带,近十多年来,陆续在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引进了数量众多的优质奶牛,所拥有的优质奶牛在全国位列第一,并已形成一种良性发展的态势,寒地黑土的空气和水质是生产优质稻米、玉米最好的环境,黑龙江粮食深加工约占30%,还有 60%-70%的空间有待开发。

那么如何利用黑龙江特有的优势,解决市场对安全食品和高质量食品的迫切需求,谷振春建议,在以黑龙江为主辐射到吉林的区域内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使园区集加工、研发、贮藏、物流、配套产业和综合服务为一体。建立绿色有机食品的认证机构中心,坚持绿色有机生物农药、有机化肥的使用,保证生产环节不超标。设立国家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完善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为园区的绿色食品产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现更可持续发展,加快推动农产品原料生产大省向加工大省转变,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黑龙江真正将为市场提供绿色有机安全食品当成一件大事来抓,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谷振春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