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朱世增委员 :叫停热捧“高考状元”之闹剧

2018年03月10日 17:41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链接: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针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颁布“十项严禁”,其中之一是“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吕东浩)“我认为非常好!此类问题已存在多年,虽然现在提出‘严禁’已属亡羊补牢,但还是应该击掌称赞。”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谈到,有些问题,比如热炒“高考状元”现象,仅凭一道“禁令”还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1

网络图

商人献钱献房、地方官员登门慰问、扮演游街接圣旨、著名高校为争夺“状元”互撕……凡此种种,在朱世增看开,热捧“高考状元”之乱象,无非是商家的广告,造势的噱头,不仅暴露出文化之浅薄,还容易在社会上造成“分数至上”的误导。

何为“状元”?古汉语中,“元”有“第一”之义。殿试的第一名称“殿元”,后来通行的称呼是“状元”,或称“状头”,其名始于唐时。“状元”有时是皇帝御批,又称“天子门生”。朱世增说,一些人眼里的所谓“高考状元”,不过是中学教师甚至是在校大学生批卷的结果,其实没有那么风光。“再者说,高考与科举本就八竿子也打不着,用科举类比高考,实属不伦不类。”朱世增解释,科举制度是旧时代选拔人才的考试制度——考中者或授官或授职,而高考只是为大学输送新生,两者不是一回事。

然而,时下不仅文科有“状元”、理科有“状元”,而且省里、市里、县区乃至学校层层有“状元”。朱世增表示,现在热炒的所谓“高考状元”不过是获取高分的高考生。“但分数不是唯一,更不是第一。”朱世增打比方说,即使古时的真“状元”,也未必个个优秀。南宋有两个状元,都很有名,一个叫文天祥,另一个叫秦桧,前者是民族英雄,青史长留美名;后者是大奸臣、民族败类,留下的是千古骂名。

“热捧所谓‘高考状元’始于个别商家、企业家的逐利行为,其后则有部分媒体甚至官方推波助澜。”朱世增说,“现在到了该给热捧‘高考状元’闹剧叫停的时候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