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夏宁委员建议:建立完善边境地区与东盟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2018年03月10日 17: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汪俞佳)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夏宁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立完善边境地区与东盟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提高联防联控工作能力,有效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

疾病预防

网络图片

据了解,东盟国家常年流行多种重大传染病,以及近年才出现的寨卡、基孔肯雅热等新发传染病。“鼠疫、霍乱、登革热等传染病虽然在广西、云南等边境省区已经得到较好控制,但随着中国与东盟的深入往来,跨境人流、物流大幅增加,由境外传入相关传染病并造成再流行的风险巨大。”

夏宁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广西、云南等边境省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她建议,尽快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的意见》,制定调整传染病防治人员相关津贴和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具体办法,同时提高绩效工资标准,在财政不能全额保障绩效工资的情况下,允许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开展卫生技术服务等多方筹措资金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促进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夏宁进一步建议,开展边境地区实验室能力达标建设,建设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立中国—东盟重大疾病防治国际联合实验室,推动建立中国—东盟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中国边境地区与东盟各国重大疾病联防联控工作能力,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