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杨忠岐委员:保护好身边的“活文物”

2018年03月10日 2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朱婷)“国家相关部门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很大,文化遗产保护得到了重视,但还有一种‘文物’是容易被忽视的,那就是我们的名木古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杨忠岐对记者表示,名木古树就是我们身边的“活文物”,要重视和保护它们。

名木古树

网络图片

“陕西黄帝陵有一棵轩辕手植柏,经历了5000年的历史风霜,依然苍劲挺拔,成为炎黄子孙祖先的见证。”杨忠岐说,祖先留下来的这些名木古树,记录了华夏时代的变迁,承载着人们的情思和精神寄托。我国近代一百多年来经历了多次战乱,许多名木古树惨遭毁坏,现在留存下来的已经不多了。名木古树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失而不可复得,死亡或被毁掉就意味着一段历史的消失、缺失。

古树很多,但名木古树的范围有限。在他看来,名木古树是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景观和纪念意义的古树,主要生长在寺庙、先贤陵园、历史遗址、知名公园、名人故居等处。我国的名木古树现在名义上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执行行业管理,但实际上是由住建部、文物局、宗教局、旅游局、国家林业局等多部门多头实行属地管理。具体实施中,常常出现名义上由多家管理,而实际上没有人管的局面。

“保护之前一定要摸清家底。”杨忠岐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开展名木古树普查工作,登记造册,挂牌建档,“在调查中,特别要注意调查散落在民间的、处在管理真空地带的名木古树。”在具体实施方面,建议全国绿化委员会统筹协调,明确名木古树管理、保护的职责部门。同时,制订出台保护名木古树的法律法规,设立红线,严惩破坏名木古树的违法行为。

“对目前濒死、生长极为不良的名木古树,国家应划拨一批应急保护费用予以抢救性保护。”杨忠岐呼吁。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