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呼吁:加快制定《国民健康法》

2018年03月10日 20:2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春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问题。重大疾病治疗取得很大进展,但发病率、死亡率并没有明显下降,心血管病、糖尿病反呈上升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表示,医疗卫生负担加剧和人民群众日益旺盛的健康需求的矛盾日益凸显,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1

网络图

张伯礼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部分城市人均寿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如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区人均寿命超过80岁。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我国人口结构、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疾病谱及自然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国国民健康问题和疾病负担越发严峻。

“建设全方位满足公民健康权益和国家国民健康战略利益需求的完整法律体系,这是一个从理念到方法、从技术到制度的系统工程。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时代,为健康立法提供了良好契机,顺应时代潮流,健康立法必将成为社会立法、民生立法的重点。”张伯礼说

张伯礼建议,国务院委托人事和卫生部门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健康法》,明确政府职责,形成由卫计部门牵头,教育、政法、公安、环保、食药监、工会、妇联等部门配合联动的健康促进与维护联合工作机制和监管机制;重点建立全民健康档案信息仓库,积极开展符合我国人口基本特征的重大疾病一级预防研究工作,采用流调、跟踪、分析方法,探索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前瞻性研究,提出预防策略和方法。同时重视全民健康教育,开设健康频道,制定餐饮业膳食营养限量标准,设定盐、糖、油脂使用上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