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霍金花代表:推广粮油套种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03月10日 20:5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春莉)“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我国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目前,我国存在食用植物油供给不足的现象,需要推广粮油套种,解决这一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霍金花说。

1

网络图

霍金花表示,全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超过3000万吨,但我国利用国产油料的榨油产量仅有1000万吨左右,植物油原料主要依靠进口,供给安全隐患严重。令人担忧的是进口植物油及原料大部分为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的劣质棕榈油和转基因大豆,尤其是大量使用饱和脂肪酸超过50%的棕榈油生产食用调和油,这严重危害着国人的身体健康。这种国产油料供不应求的状况,亟须改革调整。

“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都是禾本科作物连作,即春季作物是小麦,夏季作物是玉米和水稻,两季作物都是禾本科作物。”霍金花指出,大部分种植小麦的地块都是每年连作,这会导致作物的连作障碍、自毒作用和土壤元素平衡破坏。“禾本科作物连作会产生连作障碍,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霍金花说。

为此,霍金花建议:发展油料景观作物,实现“粮油兼收”。国内外大量的试验结果表明,油菜与小麦轮作是“粮油兼丰”的最佳模式。发展油料景观作物,春季种植十字花科的油菜,与小麦进行轮作,夏季种植油葵或者花生,与玉米和水稻实行轮作,不但不会减产,还能促进后茬作物生长,提高产量。这样,既能使全年粮食增产,又能多收一茬油菜,还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这种种植制度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合理安排轮作布局,发展粮食、油料作物生产,同时也有利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发展,可以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