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洪洋委员:加大扶持解决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困难问题

2018年03月10日 2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春莉)“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终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国政协委员洪洋表示,当下“入园难”问题明显缓解,学前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公共财政投入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受经济发展诸方面因素的制约,普惠性资源总量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数量不足、待遇低、流动性大等问题成为制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瓶颈。”洪洋认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在贫困地区这些问题将会进一步凸显。教师队伍质量不高,严重制约了“幼有可育”目标的落实。也制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的落实。

教育

网络图片

洪洋委员建议:首先,健全法规,落实政府责任。全国人大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保障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明确学前教育教师身份,给予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同等的地位,保障学前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等基本权益;其次,建立教师补充机制,解决师资队伍问题。中央编制部门应出台学前教育教师配置指导标准,对贫困地区可按照学前教育应配备教师总量的50%核学前教育编制,也可借鉴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特设岗位计划的办法,为贫困地区解决学前教育师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不稳定的问题;最后,需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财政部等部门通过转移支付、以奖代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支持,将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幼儿园网络体系建设。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