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诺敏委员:做尽职的健康“守门人”

2018年03月10日 2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郭帅)“你在平时生活中接触过全科医生吗?平时有没有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世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诺敏的问题让记者回想起自己的就医经历,好像除了开药,很少走进社区医院。“对,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不认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说到这,诺敏原本清秀的脸庞多了一丝无奈。

医疗2

网络图片

“我们那经常会有这样的居民,拿着一堆化验单让我看是什么病症。我说完以后他们都会很惊讶,说你们全科医生居然还有这样的水平?和三甲医院医生诊断的结果一样。”诺敏说,这就是对全科医生的误解。

“全科医生应该被更多地关注,他们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的工作量大,收入待遇又不高。在夹缝中求生存,真的很不容易!”诺敏说。

近几年,各地区各级政府都在呼吁重视全科医生的发展。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让诺敏眼前一亮。“我觉得我们的春天快到来了!”

本来诺敏今年的提案想提出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提升全科医生建设的建议。但是国务院办公厅对全科医生建设意见的出台让诺敏改了主意。“我想在接下来的履职过程中看看各级政府执行部门能不能把这个意见落实到位,这也是发挥我民主监督的职能和权力。”诺敏笑着说。

“这次我带来的提案与居民健康教育有关。”诺敏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青壮年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而这两个群体却最容易忽视自己的健康情况,希望通过提案能够推动对青壮年乃至少年儿童健康素养的提升,养成正确的健康观念,预防疾病的发生。

谈及几天的履职感受,诺敏有些兴奋。“据我所知,我们这届新委员里来自基层一线医疗机构的代表就我一个人。这也是这么多年来国家对基层给予足够重视的外在体现,有关部门愿意听来自基层的声音让我特别开心。”

作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参加这么大型且高水准的“盛会”,能够跟国家领导人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能够和社会各界精英坐在一起共商国是,这都让诺敏觉得新鲜和激动!“它可能就是我这一生中最辉煌的一笔了。”说到这,诺敏腼腆地笑笑。

诺敏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新委员培训班,再加上几天小组讨论听下来,她发现要学的东西太多、信息量太大,“我还要好好消化一段时间。”诺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自己这些天的所学所思所感。“希望在接下来的履职过程中用好参政议政的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争取快速成长起来,成为优秀的,哦不对,是合格的政协委员。”说完,诺敏可爱地笑了笑。

作为年轻的政协委员,诺敏感到压力很大,也感受到了这份荣誉背后沉甸甸的责任,她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定下了履职目标。“我要尽快融入政协这个大家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同时要再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多关注群众的呼声,为他们代言。”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