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福田委员:应强化落实对农垦企业政策支持

2018年03月10日 2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常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在‘依法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及公共服务体系等规划时,要将农垦纳入其中并同步组织实施’和‘将农垦全面纳入国家强农惠农富农和改善民生政策范围’。中央文件已经下发二年多,截止目前,有些地方在支持农垦的项目和资金方面仍没有落实。”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内蒙古区委主委郑福田十分关注这个现象,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建议强化落实对农垦企业的政策支持。

乡村振兴

网络图片

郑福田分析了原因,一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农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还未根本消除,国有农牧场在上级财政没有“户头”,这就意味着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中没有份额,一些基础性、社会性、公益性建设项目无法纳入当地政府的管理渠道;    二是体制不顺、渠道不畅,使得农垦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受到制约;三是当地政府社会发展相关政策,部分垦区还不能完全享受。

郑福田建议:将农垦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计划单列,将农牧林水生态建设和现代农牧业装备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项目与资金直接下达给垦区。有关部门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对农垦的支持上要与地方一视同仁,下达给地方农村牧区方面的项目和资金应明确包括农垦在内,使农垦与周边地区,乡镇同步平衡协调发展。

“设立支持农垦发展专项,集中创设一些针对农垦特点,符合农垦发展需要的重大政策,构建农垦特有的政策体系。”郑福田建议农垦重大专项主要用于支持农垦农业基础设施和物资装备能力建设,农业科技研发推广示范,农业技术和职工农工培训,农垦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