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杜丽群委员:解决季节性“血荒”关键是动员更多人献血

2018年03月10日 2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郝雪)“我护理的一位患者就是通过互助献血解决了输血的问题。”3月10日上午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一个案例。她说,有一位姓赵的女患者今年53岁,因子宫肌瘤住院手术,需要输血,当时医院的血库存血不足,两个儿子及其亲戚通过互助献血的形式,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因此,我觉得互助献血是可以给患者带来帮助的。”针对“血头”现象的存在,杜丽群说,这种现象的存在很大部分的原因是由“血荒”引起的,想要解决这种现象,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调动更多人参与献血活动,方能缓解用血难。

献血

网络图片

杜丽群表示,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了解献血知识,认为献血会对身体健康不利,拒绝献血。可是,血荒的危害确实不容忽视,有的患者会因为采集不到血液或没有足够的血液,导致延误救治。“每个成人全部血量大约在4000ml左右,献血一次为200~400ml,不足全部血量的5%~10%,健康人一次失血10%以下极少引起症状。所以健康人适量献血不会影响健康。”杜丽群说,人的身体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定量献血后,会在不影响机体功能的前提下,短期内得到完全补充,即使一年献血2~3次,每次200~400ml,对人的健康也不会有影响。

“‘血荒’多发生在暑假和寒假”,杜丽群呼吁,献血活动不能依赖大学生,国家应加大献血知识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公务员和社会人群参与献血,保证采血流程的合规性,保证采血器械一次性使用,解除献血者“交叉感染”的顾虑。只有更多的人参与献血,才能真正解决血荒的现象。”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