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朱同玉委员:不能以取消互助献血的方式打击“血霸”!

2018年03月10日 21: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喜梅)“‘互助献血’原本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是应该被提倡的。打击‘血霸’也是应该的,但不应该采用一刀切取消互助献血的方式来打击!”谈到近期引起热议的互助献血被取消事件,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说。

献血1

网络图片

朱同玉说,身为外科医生,他也密切关注互助献血事件。并且,他获悉,互助献血被叫停之后,国内多地出现了“暂时性血荒”,不少医院原计划进行的手术有些被迫停止了。

“这说明,政府叫停互助献血这一决策还不够科学,还有需要改进以及反思的地方。”在朱同玉看来,通过科学、精细的手段来打击“血霸”并不困难,比如只需要建立全国联网的信息化献血系统就可以了。在这个系统下,献血者的身份信息及献血状况都会被录入,如果献血者的献血频率超过了《献血法》规定的频次,比如间隔期限小于6个月,或者一个期限内献血量超过400毫升,他们的献血行为就不能被视为互助献血,因而其互助献血的资格也应该被取消。

“另外,取消互助献血这一行为与中国的文化传统也不相符。我们国家倡导志愿献血,而不少志愿献血者就是从互助献血者转变来的。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转变,就是因为这些互助献血者在献血的过程中体会到自己的血液能够挽救他人生命的高尚。现在,这种高尚的行为被取消了,让很多人从心理上感觉不舒服,因而才引发了如此大的社会关注。所以,我们应该呼吁出台严重打击‘血霸’的政策,而不是取消互助献血。”朱同玉强调。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