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回应科技热点问题

2018年03月10日 23:48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施创新驱动 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回应科技热点问题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郜晓文)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

网络图

“双创”要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科技创新领域和其他领域一样,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万钢介绍, 第一,科技创新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逐渐进入了“三跑并存”,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第二,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第三,我们科技体制的改革向系统纵深发展。第四,科技创新的力量从过去的科技人员为主向社会大众转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逐步形成。

在谈到“双创”时万钢表示,从科技创新的角度上看要做几件事:第一,创新创业的融通发展更加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大中小融通创新,完善院所、企业与创业者的合作机制。

第二,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为创业者成长提供全流程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强化创新的源头供给,提高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含量,促进重大项目向社会开放,带动产业发展、社会应用和创新创业。

第三,加强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国际创业创新大局当中。

“总的说来,我觉得创新创业应该趋向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万钢说。

人工智能重在关键技术和基础研究

“人工智能要渗透到各个领域,最关键的还是要把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做好,并使它很快地拓展到社会的各方面,使每个人、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创业家、企业家都能够获得。”万钢说。

他表示,抓人工智能还是要强基础。我们要做下面几点工作:

第一,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基础。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基础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研发,使研发成果尽快能够进入到开放平台,在开放使用中再一次把它增强完善。

第二,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解决人们所关心的安全问题、健康问题、环保问题等方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