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徐里:文化走出去 规划要先行

2018年03月10日 23: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惠兵)如何加快文化“走出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里建议要做好顶层设计,对中国当代文化的发展进行一个整体规划,以达到文化“走出去”预期效果和影响。

传统文化如何创新发展

网络图片

众所周知,美国作为世界文化输出强国,其文化产业已经取得了全世界的霸权地位,“这不仅是其文化本身的强大,更关键是美国艺术家协会有非常明确的文化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这一整套的文化战略思考让美国牢牢把握住文化发展的主动权。”徐里以美国文化为例说明“顶层设计”的重要性。

“缺乏对中国当代文化整体发展的战略性思考,是我国文化发展的软肋。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文化机构没有形成合力,整体呈现一种松散状态,导致中国文化走出去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和影响。”徐里委员对此表示担忧。

徐里认为,中国当代文化要制定完善和长远的规划,中国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软实力就会得到体现,建议成立国家文化战略智库,集合相关政府机构、文化机构和专家学者,推进文化工作系统化、常态化与社会化进程,力争为文化产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