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朱健民委员: 全面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2018年03月11日 08:39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毛立军)目前,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热词。那么,高质量的内涵是什么?具体涵盖哪些方面的内容?恐怕许多人并不了解。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健民建议,组织学习宣传高质量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对高质量发展内涵的认识。

2098206

网络图

朱健民表示,十九大做出了我国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线,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经济发展思路、制定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但朱健民认为,“目前,很多人对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内涵还没有形成深刻的理解和广泛的共识,基本还停留在传统的理解和概念上。”

朱健民建议,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发改委等应组织编写十九大经济高质量发展学习指导材料,各部委、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组织开展系统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国家发改委牵头,全面组织开展国家层面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并指导各省市开展省市和区域性的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尽快组织研究、制定、形成指导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符合“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绩效评价以及政绩考核提供顶层设计和指导工作的“指南针”。

“2017年辽宁多项经济指标逐渐回暖,GDP的增长实现4.2%,由负转正。刚刚从低迷中走出的辽宁,如何按照中央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制定今后一段时期辽宁经济发展的思路、规划和政策,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中央政府予以更多的规划与政策指引。” 朱健民还建议,将辽宁做为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试点省份,重点支持、引导、鼓励辽宁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敢想敢试、敢闯敢干,重点支持辽宁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辽宁民营经济参与国企改革和加强技术转移转化,在辽宁大范围开展·降低科技型所得税和减免个人创业投资所得税的试点示范工作。在辽宁开展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的改革和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的试点示范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质量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