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鈜委员:防范校园贷“陷阱”需正本清源“开正门”

2018年03月11日 08:57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韩雪)“正门不开,就给了‘旁门左道’大行其道的机会。”3月10日,来自四川的全国政协委员郑鈜在谈到校园金融风险防范时,特别提到,由于大学生金融服务的“缺位”导致出现校园贷乱象。为此,他呼吁“适度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

timg (1)

网络图片

“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一些信用贷款、支付产品存在风险,有一些企业向学生推送广告、信息,为套现等违法行为提供机会,还有一些不法分子要求学生提供‘裸条担保’并进行暴力催收,由此产生的恶性事件社会影响恶劣。”关注校园贷乱象的郑鈜,自己就带着几个研究生。他认为,并非所有的大学生完全不具备还贷能力,大学生信用卡不宜“一刀切”限制。

“发展正规金融,用‘良币驱除劣币’才是根本办法。”在郑鈜委员眼中,“大学生信用卡是成熟的金融服务方式,有助于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信用意识和培养金融素养,并深度参与到信用社会构建中。”为此他建议,“大学生信用卡的发放,应由全面严格限制改为分类按需、普惠众享式,通过设定精细化识别机制,创新建立信用卡基本制度。”他强调,“风险问题实质是供需问题。加强正规供给,才能安全解决需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郑鈜 校园贷 大学生 委员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