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无党派人士界委员:“人才”问题无小事

2018年03月11日 09:01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记者 吕东浩)无党派人士界15组是个知识分子“扎堆”的群体,委员们的关注点也格外相近。

3月6日上午分组讨论中,董胜波委员第一个发言,他的一句“时下高端人才流失现象很严重”,引得“附议”者众。

高薪

网络图片

董胜波所在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尤以人工智能系统研发见长,对人才的需求可想而知。“如今互联网巨头等,只要肯出高薪,就很容易把人才挖走。”他强调,并不是说要依靠行政手段干预和限制人才流动,而是应该站在“科技强国”的高度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妥善解决人才流动“价高者得”的问题。

“在我们学校的所有成本结构里,人才成本是最高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接过话茬。他说,面对“挖人大战”,无奈之下,只能通过涨薪来进行“防御型”维持。“如若年薪高出30万元,别人可能就挖不走了。”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许京军认为,可以出大价钱挖人的本身,源自人才评价体系不健全。合理解决人才流动问题,首先要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走出人才评价“困局”,释放人才活力。

“对这个问题,我深有同感。”武汉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舒红兵委员告诉大家,他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提交的第一件提案,就是呼吁取消各种“人才计划”。“可这么多年过去了,不仅没有改变,反倒愈演愈烈。”

在舒红兵看来,这样那样所谓的“人才计划”,不过是“业绩符号”而已,因其与为数不多的福利和资源挂钩,就像一顶顶具有特殊象征意义的“帽子”,谁都想抢着要。“不能让科研人员不干正事,光是盯着资本和待遇。”舒红兵建议组织一些不牵扯自身利益、有良知的战略专家,好好为这个问题“把把脉”。谈到这一点,他多次强调“要切实加强顶层设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无党派人士 人才流失 知识分子 高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