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干细胞领域是医学突破口

2018年03月11日 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干细胞领域是医学突破口

3月10日,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主办的“盛京国际医学论坛”启幕,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博士莅临辽宁沈阳。 朱明宇 摄

中新网沈阳3月10日电 (记者 朱明宇)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主办的“盛京国际医学论坛”10日启幕,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博士应邀出席,预言干细胞领域是世界医疗界重要突破口。

斐里德·穆拉德先后担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自然医学基金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主要从事细胞信号研究,鉴别新的分子途径和靶点,以促进新治疗手段的发现和发展。他的研究成果对医学和医药产生了深远影响,促使各种新药物的研发,包括心血管药物、关节药物、神经系统药物以及癌症治疗药物。

在当日的国际医学论坛上,穆拉德博士以“一氧化氮和环磷酸鸟苷信号通路的发现及其药物开发应用”为题展开主旨演讲。他指出,一氧化氮具有扩张血管等作用,因此可以起到保持血管清洁、预防中风、保持血压的效果。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穆拉德博士表示,目前世界医学科技发展振奋人心,医疗技术也是日新月异,没有止境。本次国际论坛呈现出水平高、观点新的特点,中国医疗工作者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探索精神让他印象深刻。

“我现在研究的内容除了一氧化氮以外还有干细胞,干细胞领域将会给全球医疗界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也会是下一个重大突破口,所研究出的成果将造福全人类。”穆拉德博士说,他会尽力为中国医疗界人士提供帮助和指导,有机会多来中国。

据了解,本次国际论坛将持续1周,逾两千名中外业内人士参会,刘以训等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来自美国西奈医学中心、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2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内容涉及与提高临床诊疗能力密切相关的内、外、妇、儿、放射、感染、麻醉、康复等众多医学研究领域,还包括了“再生医学”及“医学机器人研发”等医学前沿和热点。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表示,本次论坛是一次国际医疗学术交流盛会,旨在为中外医生带来创新性思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分享科研成果,以此攻克更多的医学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

据悉,以本次“盛京国际医学论坛”为契机,盛京医院将聘请全部讲座专家为该医院的“客座教授”和“荣誉教授”。(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诺贝尔医学奖 干细胞领域 医学突破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