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杨国强委员呼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现代农业建设

2018年03月11日 11:43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心中那幅乡村愿景图
———杨国强委员呼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现代农业建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徐金玉) 小块农田生产效率低、小面积种植粮食收入低、农村“空心村”问题严重……这些问题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建议:要开展土地整理,在平原土地上应用和推广联合收割机;在平原上的农村人口应该集中在一两万人的小镇上居住。

2106995

网络图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小组讨论会现场,杨国强常用这句话介绍自己。从小生长在农村,使得他了解那里的生活,也正因如此,他一直将农民生活的好坏记挂在心上。

“过去千家万户‘划田埂而种’,每家每户的农田面积都不大,由于不具备使用大型联合收割机的条件,生产效率较低、规模化效益不高,直接导致了收入水平也不高。”杨国强为此做过一些实地调研,据他了解,有的农民现在种田,一年收入才5000元左右,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生活水平却一直停滞不前。

“而与之相比,出来打工的收入则会翻上好几番,选哪一样,每个农民兄弟的心里都有杆秤。这样的收入差距,使得不少农民选择离开家乡、进城务工。”杨国强说。

农田里没了农民,农村里少了壮劳力,这又连锁引发了两个问题。“首先就是土地的经营出现了分散、闲置、流动性差等特点,甚至有些好好的田地被抛荒了。而随着壮劳力离家进城,也导致原本是上千人的村子,有的只剩下100多人,不少房子塌了没人理,长满了野草,成为了‘空心村’,还引发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农村教育匮乏、医疗条件差等社会问题。”

为此,杨国强建议,开展土地整理,撤除分户而种的田埂沟壑。一方面,提升了农村耕地面积的利用率,另一面,规模化的农地集中,也为推广应用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大型农业机械创造了条件,使得农业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提升。

解决了土地问题,农村人口问题,同样不能忽视。杨国强的心中有这样一幅愿景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可以将平原上的农村人口集中到一两万人的绿色生态小镇,那里有教育、就业、医疗、商业、文化和交通设施,在小镇边,建农产品深加工的工厂和其他一些没有污染的工厂,解决就业问题。

“我相信,那些通过农业机械化提高生产力而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也可以就近在小镇就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杨国强说,他也建议国家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现代农业,共同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村 鼓励 引导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