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六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钟山: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居民消费需要

2018年03月11日 12: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商务部部长钟山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商务部部长钟山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钟山:当然,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初步估算,现在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这个购物清单当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服务消费方面,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都是我们的弱项,在这方面供应是不足的。今天早晨我在来的路上看到一条新闻,现在全国有2.4亿60岁以上的人口,面临着一个居家养老还是社会养老的问题,其实养老健康都是服务消费的问题,现在确实是严重不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