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农工党中央建议:明确实体企业不得控股金融机构

2018年03月11日 14:21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汪俞佳) 最近几年,一些实体企业大举进入金融行业,不仅参股、控股金融机构,一些实体企业还通过委托他人或接受他人委托持有金融机构股权。这种实体企业控制金融机构的行为却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引起多方关注。

177660581

网络图

为保证中央防控部署的有效落实,建立防范系统性风险、保障金融市场健康稳定的长效机制,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交提案,建议明确实体企业不得控股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政策。

实体企业控制金融机构究竟暴露出哪些问题?农工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实体企业把金融机构变成了自身的融资平台;另一方面,一些实体企业控制的金融机构,往往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不严格,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监管套利严重。“例如2015年多起上市公司收购案中,实体企业利用其控制的保险公司管理的万能险为收购提供资金,还有一些案例也在提醒监管者,如果银行业与实业融合,相互持股,可能引发更为严重的利益冲突,也会带来更大的监管难题。”

农工党中央认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很可能会影响国家金融安全。“国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中央最后贷款人制度等等,是为了防范金融机构倒闭的风险外溢。而这些制度又容易导致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例如过度加杠杆和期限错配。”

金融市场是一个具有广泛联系的体系,一家机构出现问题,很容易通过机构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业务关系以及对市场信心外溢影响到其他机构,乃至整个市场和实体经济。农工党中央进一步分析认为,实体企业控制金融机构也会影响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着眼于金融风险防范及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农工党中央建议,在政策上尽快明确今后不再允许实体企业控股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和寿险两类金融机构,对于现有的实体企业控股的金融机构,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做出调整。实体企业参股的金融机构,如果单一机构持股超过一定比例的,在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上要做出规定,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和道德风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机构 实体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