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周桐宇委员:整合共享企业融资信息防范金融公司过度融资

2018年03月11日 14:26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泳) 2017年5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随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辽宁大连围绕金融体制改革调研后,对新形势下的金融风险有了新的认识和评估:部分企业融资过度,风险问题凸显;银行压贷抽贷导致金融风险加速;传统经济转型速度较慢,导致局部区域性风险隐患剧增。3月7日,在小组讨论会上,周桐宇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应严控风险系数,防范局部隐患引发市场震荡。

p1_b

网络图

周桐宇认为,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首先需要信息的共享与统一的标准。据介绍,目前商业银行为企业办理融资业务,主要通过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企业银行融资情况,对企业债券融资、融资租赁以及其他多元化融资信息没有相应的获取渠道。一旦出现问题,人民银行往往在不了解风险信息的情况下被动提供流动性支持,使得部分金融机构过度投机套利。因此,周桐宇建议,监管部门应在现有的征信系统基础上,统一整合各自掌握的企业融资信息,建立能够展现企业融资全貌的信息系统,帮助商业银行掌握企业融资总量,防范金融公司过度融资。

“对金融市场运行要更加注重日常监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风险大量积累后的被动监管。同时金融监管体制、理念和监管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功能监管是一个势在必行的要求。”周桐宇表示。

周桐宇建议,对关乎全局稳定的困难企业,各地方政府要采取必要的救助措施,进行信息分享和工作协调,防范风险事件的发生。在突发、重大风险事件的处理上,地方政府协调金融机构统一行动,避免抽贷压贷引发连锁反应。同时,地方政府应协助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推动重大资产重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融资 企业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