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丁时勇委员:稳妥处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

2018年03月11日 14:29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东浩) “在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新的经济环境和监管政策使地方融资平台公司面临自身风险高和发展转型双重压力。”据全国政协委员丁时勇介绍,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多是代当地政府融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因地方财政普遍吃紧,偿还主要靠平台公司“借新还旧”暂时解决,地方财政则以各种形式担保。而随着存量债务和新增债务的不断累积,有的地方已出现刚性兑付事件,随着时间推移,大量违约风险将急剧增加。

p1_b

网络图

2017年以来,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的指导文件,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频频“亮剑”,明确要求对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平台公司违规举债进行问责。“对此市场反应比较剧烈,金融机构普遍收紧政策,对信用评级较低的平台公司不再融资或放贷审批,致使后者资金更加吃紧。”丁时勇表示。

如何稳妥处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丁时勇建议,在“守住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应多措并举清理平台公司对地方政府形成的债权,将其纳入财政预算,并据实拨付。合理处理违法违规债务,争取不出现偿债违约,通过债务置换、贷款展期、担保人代偿等方式,及时处理到期债务。

“相关政策宜以扶持鼓励为主。”丁时勇主张在平台公司面临偿债高峰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树立“金融活、经济活”的理念,监管应奉行中性原则,包括简化审批手续等,以时间换“偿债空间”。

丁时勇还建议平台公司积极向市场化方向转型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平台 地方政府 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