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高体健委员:未来15年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2018年03月11日 15:23 | 作者: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磊) 作为拥有13.9亿人口的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高体健在《关于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提案》中指出,今后15年我国人口自身安全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关系的平衡都将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这15年将是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的转折期。

101078411

网络图

高体健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人口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本世纪中叶前我国人口总量将保持在13亿以上,人口对粮食供给的压力持续存在,人口与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始终突出,人口与能源消费的平衡关系十分紧张。边境地区人口安全问题需高度关注。

高体健指出,未来15年特别是2021—2030年,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但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

高体健委员提案给出维护我国生态安全七大对策: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手段;加快推进生态安全重点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税制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林草植被保护与建设,强化天然湿地保护和恢复;要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生物遗传资源保护与生物安全管理;加大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力度,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实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要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要深度参与环境国际公约谈判,加强与世界各国、区域和国际组织在全球生态环境和区域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引导完善国际生态治理体系和规则,建立完善“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合作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生态安全监测预警体系,构建生态安全综合数据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口 发展 关键 转折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