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俞敏洪委员:让“小而弱”变成“小而美”

2018年03月11日 15:54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乡村教学点有8.68万所,较2012年增加了2.43万所,但远不及1995年时19.36万个教学点的一半。目前,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仍存在教育资源倒挂现象严重、小规模学校难留好教师、语文和数学之外的课程开设率低等主要问题。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惠兵)“常看到一些农村孩子受教育很难很苦,我很着急!”出身农民家庭的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timg (4)

网络图片

俞敏洪说:“做教育是我一生的愿望和兴趣。”这些年我对农村教育非常关注,为了了解农村教育情况,从贵州到甘肃,再到四川,一边调研,一边创建希望学校。  

在他看来,虽然国家强调在“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适当合并”,但大规模的撤点并校没有达到预期中的“让绝大多数乡村孩子接受更好教育”的实际效果。

他建议,要专门制定促进和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政策,在经费支持、师资供给、校园建设等方面予以保障,尤其是在经费上应加大投入,优先保证农村教学点有充分和独立的教育经费。

他还建议采用“一校多点,捆绑式发展”,建立中心校或中心寄宿学校和多所卫星式小规模学校捆绑发展的运行机制,制定激励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小规模学校长期任教。同时,优先在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教育信息化,利用互联网直播、录播、“双师课堂”等新手段,引入优质教学资源,弥补优秀教师缺乏的难题。

俞敏洪同时呼吁,为了更好地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让“小而弱”变成“小而美”,真正地推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学校 俞敏洪 农村 教育 调研

更多

更多